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奋进十年!台江:以“特”赋能 从“新”出发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10-20 10:3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十年,一段继往开来的探索; 

十年,一首催人奋进的诗篇。 

十年来,福州市台江区在“创建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这一核心目标的引领下,一路前行,一路高歌,以前瞻的理念推动着教育事业昂扬奋进。 

强师惠师,强化人才支撑; 

科研赋能,深化办学内涵; 

智慧教育,助力减负提质; 

教育督导,提升教育质量; 

立足台江区域特色,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促优质均衡发展……这正是台江教育奋进十年的“成长密码”! 

倾力打造“一校一特”五育融合致力“双减” 

今年8月底,台江教育惊艳了全省教育界: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揭晓,89名来自全国各地、具有较强探索精神、实践能力和创新潜力的大中小学生“金榜题名”。这是鼓励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最高荣誉,台江第六中心小学的郑晴天同学名列其中,作为福建唯一、全国仅有的9名小学生之一,荣获该奖项。 

一所区属普通小学诞生全国科创最牛娃,这个奇迹的“幕后”推手源自台江教育系统绵延十余年精心打造的“一校一特”办学特色创建工程。 

台江区教育局积极动员学校开展特色学校创建申报,根据特色创建时间、学生参与面、特色成效等组织专家进行评估认定,台三小(乒乓球)、台五小(羽毛球)、交通路小学(游泳)、台一小(棋类)、亚峰中心小学(射箭)、台进附一(足球)等6所学校被认定体育特色校,台四小(十番)、台实小(闽剧)、台三小鳌峰分校(合唱)等3所学校被认定美育特色校,台六小被认定科技特色校。区级教育行政部门专门对学校进行办学特色进行认定,为我市首创。 

正是在“一校一特”创建浪潮中,涌现了像台六小这样一批突出的特色校。台六小的科技特色教育工作,从传统的小发明、小制作、小论文这“三小”科技教育活动,发展到人工智能、机器人编程等科技教育实践活动,拿下了各级各类科技竞赛奖项约1600余项,学校的科技特色文化及办学品位不断提升。2022年,台四小少儿十番乐团晋级教育部举办的第三届“中外小使者人文交流”全国总展示。台江区所有中小学校均为足球特色校,是全市唯一校园足球100%覆盖的区县,其中有6所校(园)被授予“全国足球校(园)”。交通路小学“守望田”成功获批福建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它们组成了台江教育异彩纷呈的“金字招牌”。 

“双减”政策落地后,台江教育又充分发挥区域办学特色,全面推行作业辅导和体育活动2项基本服务,以及科普、文艺、劳动、阅读等N项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等拓展服务的“2+N”课后服务模式,广泛利用少体校、青少年活动中心以及区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国企的资源优势,充实课后服务非学科集体特色活动。2022年10月,台江区借力信息化手段优化作业管理入选福建省第四批落实“双减”典型案例;台江区教育局局长杨强撰写的《三位一体,推进“双减”落地》一文刊登在《中国教师报》,全面介绍台江教育实施“双减”的做法与经验。 

教科研赋能 切实提升教育质量 

面对基础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任务,台江教育部门引领全体教师转观念、变方式、补短板,致力于构建面向未来的教科研新生态。 

构建基于互联网的线上与线下混合式“136”研训模式和“成长之星”教研共同体,教研员依据区域研究方向自定学科研训主题,开展“一主双全”卷入式教研,导师引领、全员参与、全程卷入,让每个参与的教师都成为研修的主角,构建了良性的教师群体学习文化。 

台江还致力构建高校助力基础教育协同发展的体系支撑。以小学科学学科作为先导,参与福建师范大学重大课题“‘互联网+’环境下适应儿童创造的课堂新生态研究”,定期开展项目化学习(大单元教学)实践探索。 

新模式让台江在全省率先实施教科研课题数字化全过程的管理,5次受邀在省、市教科研工作会议作经验介绍。台江区教师蔡隆、叶卉茹的教学成果《基于正能教育的思政课教学研究》《“一核四驱”赋能:以小课题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十七年探索》被授予2022年福建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这种真正基于区域教育发展状况有的放矢进行的教科研,赋能区域教育发展,切实提升着台江教育质量。台江区连续四次获得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优秀组织奖”;2018年和2019年参加福建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作为全省优秀区县之一、福州市唯一,台江两次被省教育厅会议通报表扬。 

创新育人新范式 为未来而教育 

转变育人方式、提升教育品质、促进优质均衡发展,是台江教育的长期追求。多年来,台江教育没有暂停过创新探索,没有停止过前进的脚步。 

台江区多方引入资源,致力于构建高校助力基础教育协同发展的育人新生态。今年,区教育局、福州十五中、鳌峰学校与闽江学院合作办学,充分发挥高校在师资、学科、科研、管理等方面优势,在教师发展、实践实训、交流培训、特色办学等方面加强合作攻坚,构建高校、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中学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模式,进一步提升区属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台江教育还联合福建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研修部与区南公片(十五中、南公小学、南公幼儿园)携手共创思政一体化,制定了《台江区南公片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实施方案》;以双虹小学作为区中小学思政一体化红色实践基地,努力形成区域全方位的“大思政”育人格局。 

台江从区域层面把跨学段衔接作为创新育人的新范式,推进课程纵深发展。一是探索幼小科学衔接。以台三小、台江区第三实验幼儿园,宁化小学、滨江幼儿园,南公小学、南公幼儿园为试点,推进幼小衔接工作,组织召开宁化片幼小衔接联合教研活动,在福州市南公幼儿园举行“台江区幼小衔接试点园阶段成果汇报研讨会”,探索幼小对接、研训衔接,实现全方位推动,全过程融合,全覆盖实施,逐步建立良好的幼小衔接教育生态。二是建立小初衔接教研联盟。中小学教研员相互了解,熟悉小学初中各学段的课程要求、教科书等,加强联合教研,共同探索适用于“过渡期”的教育途径与方式。 

教育督导机制也不断创新。2022年9月起,全区又新启动校本教研随机督导、幼儿园半日常规随机督导,全面实现中小幼督导全覆盖。开展区级常态化学情分析与诊断,并由区督导室牵头实施学校绩效考评,持续提升督导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