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城投集团与龙湖开展合作 高效运营租赁住房 拓展城市空间服务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0-19 17:37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0月14日,台江城投集团与龙湖智创生活合资协议及龙湖冠寓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台江区智慧港核心楼宇创实大厦举行,作为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互补性的“样本化”探索,台江城投集团和龙湖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围绕物业管理、租赁住房达成合作,合力玩转“第二增长曲线”,实现减重增效的发展方向。物业管理与租赁住房“双轮驱动”

  随着台江区智慧港创实大厦的正式投入使用,其百亿级云端智慧产业园气势全面彰显。

  台江城投集团是创实大厦的“持有者”。作为台江区政府重点打造的福州数智港开发区核心项目,创实大厦总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包含配套商业、企业办公、高端人才公寓等多样业态。

  双方开展合作后,在物业管理方面,台江城投集团及龙湖智创生活合资设立物业公司,以创实大厦作为合作切入口,共同推动以数智港产业园为代表的福州城市空间服务;在租赁住房方面,台江城投集团引入龙湖冠寓运营创实大厦10~15层公寓资产,共同打造区域租赁住房标杆,通过更具品质的租赁住房项目吸引人才安居,激活城市动力,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此次龙湖与台江城投的合作,可以说是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当前经济发展形势下的一次样本化合作模式。”针对于此次合作,相关业内人士这样评价,“民营房企要从传统的开发思维中跳出来,不仅要做不动产,更要在底层建筑上构筑服务。不仅要提供服务的场所,也要直接提供服务内容和优质的品牌运营能力输出。拥有土地、房屋等资源优势的国企将运营管理外包给经验丰富的专业机构,不仅可以使广大市民获得专业化的优质服务,同时可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指研究院发布的《2022中国商业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中指出,未来,房企对开发主业强化降本增效的同时,要逐步向服务商转型。龙湖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与台江城投集团的合作,无论是合资成立物业公司,以创实大厦作为切入点开始承接城市空间服务,还是通过冠寓,运营管理长租公寓产品,都是龙湖在福建精进服务的一次探索。

  打造多个“样本化”合作项目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国企与民企携手模式日益受到关注,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尝试探索的新风向。

  有关人士分析,国有企业发挥引领作用、把握运营方向,民营企业通过专业能力执行具体经营与服务,合力打造行业和产业标杆,不仅充分发挥双方资源互补优势,更将共同推动城市治理和产业提升。

  在城市空间服务和城市租赁住房服务方面,此前,龙湖已在福建与国有企业开展多项合作。

  在租赁住房领域,龙湖冠寓是目前国内唯一将租赁住房作为主营业务的地产十强开发商,基于多年来扎实的沉淀和积累,依托龙湖集团多航道协同发展,已锻造出具备行业领先的运营管理能力,具有丰富的存量资产盘活经验与推动项目快速落地的成功实践——

  3月29日,厦门金圆·金融公寓正式交付使用,该项目由国有企业金圆集团旗下厦门两岸金融中心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龙湖冠寓运营管理,是福建省首宗租赁住房用地项目,也是福建省首批住房租赁试点项目。

  6月29日,福州地铁龙湖冠寓福州象峰地铁站店正式开业,由福州地铁置业有限公司与福州冠寓住房租赁服务有限公司联合打造。这是福建省轨交系统打造的首个租赁住房项目,也是福州首次由国企采用委托运营模式管理的租赁住房项目,通过创新合作模式,导入优质的市场化品牌,进一步拓宽了省市国企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践路径。

  截至目前,龙湖冠寓已与全国多个重点城市政府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合作,协助当地政府盘活存量资产,落地数个住房租赁标杆项目,提高社会资产效率,有效解决大城市青年人群租房难题。

  “此次与台江城投集团的合作,是龙湖在福建继厦门金圆、福州地铁之后,再一次中标国企委托运营租赁住房项目。”龙湖冠寓有关负责人表示。

  而在空间服务领域,龙湖智创生活则以智能科技创新为引领,通过优势互补,与国有企业全方位合作,共同将城市构建为一个“有生命的空间”。

  “早在2019年,龙湖智创生活就与杭州中广物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合资公司,专业从事甲级写字楼、商业综合楼、政府企事业单位办公楼等中高档物业管理工作,全面进入写字楼业态。”龙湖智创生活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龙湖智创生活已为500余万平方米写字楼提供不动产服务整体解决方案。

  龙湖在福建多个主力业务全面开展

  除了传统地产开发,龙湖早在数年前已开始在住房衍生服务业方面规划布局。目前业务已涵盖地产开发、商业投资、租赁住房、空间服务等业务。在福建,龙湖同步快速推进“多航道并举,与城市共进”的战略,跳出单一地产的维度,实现轻重并举,多个主力业务全面开展。

  在地产开发领域,龙湖耕耘福建已有10年时间,从厦门开篇,再进驻泉州、福州,再到漳州、宁德,6座城市中,布局脚步不停。日前龙湖在泉州再获一地块,目前已累计开发36盘。在租赁住房领域,加上与台江城投的合作,龙湖旗下的冠寓在福建已有17个项目,累计已开业房量超过5000间,为数千城市新青年提供高品质居所。在空间服务领域,截至2022年6月,龙湖智创生活已接管30多个项目,在管面积约700万平方米,合约面积1200万平方米,已接管并服务业主5万多人,业主满意度连续8年超92%,服务涵盖住宅、商业、公寓、写字楼、学校、产业园等多种业态。

  幸福,是福州这座城市的底色。年轻人来榕、留榕,在这座城市里留下的足迹都可能与龙湖发生链接。未来,龙湖将持续聚焦城市空间与服务,与城共进,共同谱写这座城市的时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