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刚刚,台江重要发布!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3-02-03 11:3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月2日,2023年台江区新春企业家大会隆重举行,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广辉作招商推介,解读台江区产业招商重点方向、载体资源和政策措施。 

 

台江区委副书记、区长 刘广辉

 

近年来,台江区紧盯现代商贸、现代金融、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四大产业和七条重点产业链,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

闽江之心—青年广场。林双伟 摄

01.高品质提升“闽江之心”

“闽江之心” 全长约4公里,现有青年广场、滨江步行街商铺和新建商亭、元洪城等空间载体,可供招商面积近3万平方米。

欢迎品牌餐饮、电竞娱乐、文创、电商等业态加入,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为“世界级地标性商圈”。

福州三宝城。效果图

02.高标准打造“福州三宝城”

该项目位于晋安河以西、新港街以北,以南公河口街区为中心,串联雕刻总厂、打铁港、雁塔一等区域,总用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

项目将围绕非遗手工艺有关内容开展招商,重点引进非遗技艺展、非遗市集、大师工作室、非遗体验等业态,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中国第一福街。资料图

03.高水平建设中国第一福街

福街是中国第一条“福”文化主题街区,位于“闽江之心”与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之间,总占地约124亩,商业面积约3万平方米,拥有古厝资源34栋。

目前,该项目可招商面积近万平方米。欢迎“福”文化特色产业、数字经济、文旅创意等业态加入,打响“福”文化品牌。

万象·九宜城。资料图

04.高质量实施现代商圈升级、传统批发市场转型

加快推动现代商圈提档升级。其中,“苏万宝”商圈可供招商面积达5.5万平方米以上;“百万富”商圈,位于海峡金融商务区,可供招商面积近8000平方米。希望吸引更多轻奢品牌、潮牌服饰、品牌餐饮和各类首店入驻两大商圈,打造现代潮流街区。

针对中亭街、大利嘉城、特艺城、安平机电城等传统商贸聚集区,将引导实现转型升级。其中,中亭街商业总面积约25万平方米,聚焦年轻化、品牌化、国潮化,搭配剧本杀、元宇宙、直播等业态,将打造精品商业新地标。

中防万宝城。资料图

05.加大对地下空间的综合利用力度

茶亭街地下空间建筑面积约4.9万平方米,未来将打造成医疗器械销售基地。

中防万宝城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重点引进亲子购物、品牌餐饮、潮玩体验等业态,打造成一站式地铁商业综合体。


打造现代商贸服务业云端产业园

台江是全市高端商务楼宇最密集的区域辖区内有61栋楼宇、10栋税收亿元楼目前剩余可供招商面积约41万平方米。

01.海荣供应链平台经济产业园

该产业园是市、区联动,合力打造的千亿级供应链平台经济产业园,位于鳌峰支路3号,总建筑面积约5.7万平方米,共有20层。

目前,台江区出台专项扶持政策。比如,销售额每增加1亿元,企业最多可获得150万元奖励。未来,将依托永荣、大东海两大集团,发挥化工新材料、钢铁等供应链平台作用,推进大宗商品贸易供应链在台江集聚发展。

台江数智港。叶诚 图

02.台江数智港

这是福州市首个在高端金融商务区建立的,以数字经济产业为主导的产业园,位于海峡金融商务区。

目前,台江区出台了数智港一期扶持政策,对于年度新增纳统的企业,将按照不高于年营业收入的2%给予补助奖励,已经引进了上市公司紫天科技及其上下游企业入驻。

台江数智港内,将重点打造数字内容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两大产业链,欢迎各类数字经济企业加入。

预制菜产业协同创新基地。效果图

03.预制菜产业园

该项目是福州市首个中心城区预制菜产业园,位于市工人文化宫内,占地面积约3500平方米。

目前,台江区已配套出台了促进预制菜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包括租金补贴、装修补贴、销售额及增速奖补等内容。欢迎更多预制菜龙头、特色企业入驻。

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叶诚 图

04.台江基金港

该项目以IFC、ICC、 钱隆广场等楼宇为载体,打造规模超百亿元的基金落地集聚地。

近期,台江区将出台关于私募投资基金产业惠企政策,涵盖经营奖励、投资贡献奖励、大型活动补助等内容。

欢迎创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证券投资基金及相关金融中介机构入驻,助力台江打造共富金融试点区。

 

打造创新创业创造人才集聚地

台江区精心构建“1+1+N”人才政策体系为区域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01.优化人才认定方式

台江区结合金融、法务等产业特色,制定12条区级人才认定标准,采用资格认定制、自主评价制、企业配额制三种认定方式,为优秀人才提供落地补助、荣誉奖励、智卡服务等政策支持。

02.加大人才奖补力度

比如,对在台江申报获评国家级引进专家的企业,将给予250万元的区级奖励;对重大技能赛事获奖者,给予最高75万元的资金奖励;对引进有行业头部企业中高层任职经历人才的企业,最高给予30万元的引才补助。

03.强化人才服务保障

台江区从教育、住房、医疗等问题入手,让人才干事创业无后顾之忧。比如,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在桂园怡景、创实大厦等处建成353套人才公寓;创新推出“教育引进生”机制,与市人才集团深度合作,打造中小幼一体化的人才主题教育优质校。

刘广辉表示——

台江区将深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和“勇于拼搏、争先创优”的台江精神,为企业项目落地创造最好的条件、提供最大的支持。期待广大企业家顺势而为、把握机遇,积极投身建设活力商都、滨江福地,为台江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