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台江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工作的通告

来源:台江区消防救援大队 发布时间: 2022-03-25 16:36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期,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防控工作处于攻坚克难阶段,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火灾防范工作,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战创造安全稳定的消防安全环境。请时刻关注消防安全,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有效预防火灾发生。

一、疫情防控重点场所消防安全

定点救治医院、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含征用宾馆酒店)、医疗设备和防疫物资储存场所及新建、改建隔离治疗病区、隔离观察楼栋等防疫重点场所要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和日常检查巡查制度,重点检查消防车通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指示标识是否规范,应急照明、灭火设施器材配置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完好有效;医用酒精储备库、医用氧气生产储存区、物资储备库等库房防火分隔措施是否符合要求;电气设备、线路保护措施是否到位;所有安全出口(含隔离区)严禁采取上锁的方式进行封闭, 因防疫实际确需临时关闭、占用的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等,要落实专人看守,并制定针对性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确保紧急情况下能够高效应对处置。

二、居民住宅消防安全

居家要及时清理阳台、楼道、厨房,不在楼道口、楼梯间堆放杂物。浓度75%的酒精易燃易爆,居家消毒使用时应远离明火,存放时要远离火源、热源,放置在通风阴凉处。不对电气开关、插座、电源等带电设备喷洒过量液体消毒剂,以防发生短路。不将电动车电瓶带回家充电;手机充电完成应及时拔下充电器。使用电暖器等取暖设备时要与沙发、窗帘等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电器设备使用后要及时关闭电源。

三、物业管理消防安全

物业服务企业要加强消防安全巡查,提醒广大群众在做好防疫的同时一并做好家庭防火工作。在采取进出口防疫管控措施时,必须留足宽、高不小于4米的消防车通道,严禁私家车、电动车、固定障碍物等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确保一旦发生火灾等突发情况,能够保障消防救援车辆迅速通行。严禁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飞线充电”,严禁占用疏散通道。

四、酒精使用管理消防安全

家中不宜大量囤积酒精,以免留下消防安全隐患。在室内使用酒精时,需要保证室内通风,使用前须清理周边易燃可燃物,勿在空气中直接喷洒使用。不要靠近热源(电吹风、取暖器等)、避免明火,消毒前应先关闭电源、火源,以免酒精挥发导致爆燃。酒精使用完毕后应用盖封闭,避光存放防止倾倒破损,避免儿童触碰。

五、歇业单位消防安全

歇业单位要将火源、电源(除消防用电)、气源切断,不得关停消防设备和监控设备。对歇业期间因特殊原因无法切断火源、电源、气源的单位要加强防火巡查,及时发现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单位歇业期间,严禁场所内违规留宿住人。

六、在建工程滞留人员消防安全

在建工地要针对滞留人员宿舍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疏散楼梯是否保持畅通,未全部封闭;食堂等存在明火的场所防火是否重点管理、专人负责;是否违规存放、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等易燃易爆压力储罐;是否违规使用电暖气、“热的快”等大功率电器、违规使用明火做饭、违规使用高温照明灯具;是否违规使用可燃夹芯彩钢板、易燃可燃保温材料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针对员工开展消防培训,要求员工能熟练使用灭火器材和操作消防设施、突发情况能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发生突发事故,能够快速、安全处置。

七、物流保供企业消防安全

物流保供企业要自查存储区是否存在混存混放现象,内部货物堆放是否符合相关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建筑内部电器线路敷设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是否存在老化陈旧现象;是否明确重点部位并加强驻守巡查;是否存在集经营、住宿、仓储为一体的“多合一”现象;消防设施工作是否正常,灭火器材是否完好有效;是否存在损坏、挪用、遮挡消防设施现象;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是否完好有效;大型仓储、物流产业园区是否严格落实区域联防互查互检、定期会商、宣传教育、疏散演练、应急处置、工作交流制度。

阻击疫情,人人有责;防范火灾,全民参与。请广大人民群众和各社会单位立即行动起来,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做到防疫不忘防火,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确保不发生火灾事故。

 

           福州市台江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福州市台江区联席会议办公室代章)

                                                                                                                                                   202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