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智慧分类屋“绑定”居民信用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0-09-17 11:26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在2020年福建省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名单中,台江区苍霞街道榜上有名。

  美伦浩洋丽都A区可以说是福州垃圾分类2.0版“苍霞实践”的代表,该小区经过信息化改造的垃圾分类屋如何实现智慧运作,一起来一探究竟吧。

  美伦浩洋丽都A区的垃圾分类屋,给人以时尚大气的感觉。前不久,该分类屋全面扩容,设计上体现了苍霞元素,上部生态屋顶,中部通透式门厅,下部一体化绿化补植,还增加了消毒除臭设施。

  苍霞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垃圾分类“2.0版”,该分类屋已进行了信息化改造。称重地台带有称重传感器,对居民每次投放以及督导员每次分拣的其他垃圾、厨余垃圾自动进行称重,相关数据通过无线通信模块上传至后台。

  该分类屋通过后端垃圾分类大数据平台,可以实时获取垃圾总投放量、分类投放量、投放准确率等数据信息,然后精准反馈给管理层面,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通过大数据分析,可集中管理垃圾分类参与用户的数据,分析用户行为,实现垃圾分类行为可监督、可追溯。

  垃圾智慧分类

  实施信用奖惩

   

  在美伦浩洋丽都A区智慧垃圾分类屋,居民扫描垃圾袋上的二维码。

  在垃圾分类屋旁,可以看到垃圾袋自助发放柜和干湿垃圾分类投放箱。居民打开“e福州”APP,扫描“福码”,自助取出绿色、黄色垃圾袋各一卷,分别用于装厨余湿垃圾和其他垃圾。

  这种垃圾袋自带二维码,居民将垃圾投入分类投放箱前,扫一下垃圾袋上的二维码,名下就增加了“e福州”环保能量。

  苍霞街道有关负责人说,“e福州”智慧垃圾分类平台项目于7月初在该街道试点运行。该街道同心花园、嘉和苑、美伦浩洋丽都A区3个小区布设了3套设备,包括垃圾袋自助发放柜以及干湿垃圾分类投放箱,与“e福州”APP用户前端、督导员端及后端系统平台并行。

  根据居民前期投放记录,达到垃圾分类信用等级的用户,可通过“e福州”扫描“福码”领取自带二维码的垃圾袋,再扫码自助投放垃圾。

  “扫描‘福码’确认身份后,垃圾袋自助发放柜内部二维码识别系统对当次发放的垃圾袋与领取人进行绑定。”上述负责人介绍,“e福州”平台发挥实名优势,结合茉莉分信用体系、后端追溯反馈机制,可实施奖惩。其中,对垃圾分类投放正确的居民给予“e福州”环保能量和茉莉分奖励。环保能量可用于垃圾袋自助发放柜兑换垃圾袋,未来还可用于“e福州”智慧社区商城兑换生活服务类商品。

  分类检测不合格时,系统将扣除发放的环保能量并推送分类错误的提醒信息至投放者“e福州”APP。达到提醒次数上限后,投放者将被扣除一定的信用分。

  受访居民表示,在福州,茉莉分相当于市民的诚信名片,分值越高就可以享受越多的便利。以茉莉分作为奖励,居民的积极性更高,保证了垃圾分类的准确率,也促使人们养成分类投放垃圾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