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5-21 16:01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5月6日,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我市征集数字经济项目146项,总投资1408.8亿元。

  5月17日,在第二届海丝博览会暨第二十一届海交会投资促进大会上,160个重点项目在榕签约,总投资1949亿元。

  接连不断的项目洽谈、合作、签约、落地,传递出强烈信号:福州,是一片开放热土,更是一片投资沃土。

  去年起,我市全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对标一流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大胆先行先试,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去年底,厦门大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中心评估结果显示,我市营商环境“前沿距离”得分相当于全球190个经济体中第54位,对比去年4月的评估结果,提升了19个位次。

  企业这样说:

  “特别高效,特别暖心”

  “不愧是开放的沿海城市,服务机制特别高效、特别暖心。从项目对接起,福州政府工作人员就和我们密切联系,可以说服务‘到家’。这个月初一签约,他们又马不停蹄跟踪落地手续,‘马上就办’的氛围让我们感受到福州的热情。”福建超星云舟信息技术项目相关负责人毫不吝啬对福州的赞扬。

  项目相关负责人口中的“服务机制”,就是福州推出的“一企一议”机制。据介绍,全市各县(市)区、福州高新区成立企业和重大项目协调小组,市直有关部门成立企业和重大项目服务小组,深入企业和项目,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今年一季度,我市“一企一议”协调办结问题465个。

  “在这里,找到家的感觉”

  在福州高新区海西园,吉特瑞医用引导组织再生材料生产基地已进入装修阶段,一期预计年底启用。

  “现在回头看项目建设时政府对我们的支持,心里还是涌动着暖流。”吉特瑞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其清说,去年,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难题,高新区一项项布置落实,细到施工监理找谁、安装临时用电找谁等,让难题一一化解。

  每一次现场协调,每一次深夜回电,每一次特事特办,都在张其清心中营造了“家的感觉”。在他看来,是“家”的服务让他有了圆梦的信心,是“家”的支持让他有了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决心。

  “福州一直是合作首选”

  5月17日,野生动植物共生园项目在永泰县葛岭镇溪西村动建,建成后年客流量有望达到70万人次,成为永泰旅游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这不是我们第一次和福州合作,这里的投资环境很好,政策给力,服务一流。”项目主导方——清控汇金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忠林告诉记者,此前的多次愉快合作让他们更加坚定在福州投资兴业的信心。

  吴忠林说,福州拥有独特的政策优势,尤其是良好的生态环境潜力无限。野生动植物共生园项目将依托永泰的秀丽山水,打造智能化康养社区、高端体检中心、医养机构等。

  福州这样做:

  “你们来投资,服务我们包”

  场景一:

  “我备齐材料就来了。交由工作人员办理审核后,很快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实在太方便了。”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企业开办代办服务窗口,福建翻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经办人马娅对代办服务赞不绝口。

  企业开办是企业进入市场的第一道程序,其便利程度是影响营商环境的首要因素。市行政服务中心培养了一支专业代办队伍,新设企业开办代办服务窗口,推出企业开办无偿代办服务。

  场景二:

  走进滨海新城临空经济区阿里巴巴旗下菜鸟物流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该项目是首届数字峰会引进项目,用地审批工作整个过程仅用了40天,创造了滨海新城审批新速度。

  同样的火热场景也出现在滨海新城临空经济区骏鹏智能制造基地施工现场。该项目占地131.39亩,去年6月28日动建,将建设5条全智能化生产线。项目从洽谈到开工建设仅用了3个月,从启动土地挂牌出让到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仅用了2个月,征迁也只花了1个月。

  企业看过来看“率先”:

  全省率先推行“一窗受理”,有效提升政务服务效率;

  全省率先启用市县统一使用的“福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实现办事“只上一张网”;

  全省率先建成政务服务大数据分析平台,通过数据结果可视化,实现精准监测;

  全省首创智慧司法云,实现“律师端”和“法官端”快速连接;

  ……看数据:

  “一趟不用跑”事项由17.6%提升至31.8%;

  企业开办全流程压缩到5个工作日;

  纳税人跑大厅次数从月均2.9次减少到0.8次;

  2018年累计降低企业运营成本14.93亿元;

  工程建设项目办理建设许可,审批时间压减到90个工作日以内;

  ……

  看政策:

  出台《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三年行动方案》,细化分解171项工作任务,目前已完成161项,完成率94.2%;

  出台《福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从着力降低经营成本等七个方面,提出36条政策举措;

  出台《福州市2018年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七项措施》,围绕企业关心的要素成本问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推行“政企直通车”制度、“一企一议”项目协调机制,建立常态化县(市)区班子成员、市直单位班子成员挂钩联系服务企业机制;

  推出企业服务平台,构建“人工智能+12345企业服务”新模式,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