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擂响新一轮产业快速发展战鼓

数字经济、商旅经济、平台经济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6-21 09:3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在近日召开的全市产业发展促进大会上,我市提出以“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为主攻方向,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昨日,台江召开区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暨全区产业发展促进大会,围绕“三个福州”建设,结合台江产业发展实际,出台配套工作方案,推动台江产业新一轮快速发展。

  记者从会上获悉,台江将抓住“三个福州”发展的新契机,主动融入“三个福州”建设,突出台江特色与优势,以数字经济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以商旅经济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以平台经济激发产业发展新活力,加速构建具有台江特色、富有强大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努力打造省会城市现代服务业核心区。

  当前,数字经济的浪潮席卷全球。台江牢牢把握机遇、乘势而上,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数字经济向各行各业广泛渗透,让数据成为资源,让产业活起来,让产业强起来。在上个月举办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展览会上,一款由台江企业福建九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充电桩吸引了许多客商的目光。“我们为用户提供基于‘超充桩’的绿色出行全套解决方案。”公司副总经理严世风介绍,九闽将进一步整合物联网、云计算 、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形成“车+桩+互联网”综合运营平台,建立标准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综合发展模式,为用户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高效服务。

  台江历来就是商业旺地、商贸重镇,是“福州商魂”的重要发源地。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该区将通过“商旅台江”的建设,加快业态转型升级,注重从发展深度上找空间,抢占现代服务业发展战略要地。当前,台江正在以地铁建设为契机,以“苏万宝”商圈改造提升为带动,加速各类商圈、综合体、专业市场改造升级,进一步整合优化商贸布局,推进商圈差异化发展,形成多层次的现代商圈体系。同时,鼓励传统商贸企业引入互联网功能,推动线下实体店铺与线上互联网络融合发展。

  去年,京东五星电器无界零售体验店短短3个月内在台江开了2家门店。谈及背后原因,五星电器华南大区营销运营总经理王敏捷说,台江不仅具有浓厚的商业氛围和特有的滨江区位优势,而且开放、包容、求新的市场环境为新零售企业提供了茁壮成长的沃土。

  随着朴朴电商、苏宁易购、新中冠“喜购宝”、盒马鲜生等平台资源集聚台江,台江现代服务业跨越发展迎来了重要机遇。记者获悉,该区将培育5大重点平台,以平台经济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一方面将用好楼宇资源,培育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平台;另一方面将发挥海峡金融商务区的“虹吸效应”,加快构建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推动金融服务向线上服务、平台服务转变。

  同时,台江将牢牢把握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作为全省唯一国家级电商基地的有利契机,打造一批集展览展示、时尚消费、品牌发布等功能于一体的消费品特色电商平台。此外,面向百姓在医疗服务、养老服务、家政服务等方面的生活需求,面向企业在金融、审计、法律、会计、中介等方面的生产需求,打造一批快速、精准、多样化的细分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