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保障电动自行车质量安全

——台江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来源:台江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23-02-28 15:23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强化电动自行车质量安全源头管理、规范电动自行车市场秩序,近期台江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电动自行车销售主体开展了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加强对电动自行车质量监管,严厉打击销售未经强制性产品认证的电动自行车或经营性拼装、加装、改装电动自行车的违法行为,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保障群众安全。 

连日来,该局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电动自行车销售单位逐一上门排查,主要检查了经营者主体资质、电动自行车来源渠道、产品标识及合格证明、产品或配件是否取得3C认证、产品与强制性认证证书是否一致,是否销售非法改装、拼装电动自行车等情况。尤其重点核查拆除电动自行车限速器、外设蓄电池托架、更换大功率电池、擅自改装关键性组件等违规行为。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向经营者宣贯《产品质量法》《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规定》《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等法律法规和强制认证标准,督促电动车销售单位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动员经营者签订《电动自行车经营行为规范》加强自律,认真履行进货查验、购销台账等制度,不得销售未经强制性产品认证的电动自行车。截止目前,该局共检查辖区内47家电动自行车销售单位,暂未发现经营者私自改装、拼装以及销售无厂名厂址、未经强制性认证的电动自行车等违法行为。 

台江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为了自身及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应该通过合法渠道购买电动自行车,重点检查所购买电动自行车实物与合格证上明示的产品外观是否一致,查看整车编码、电动机编码、蓄电池的型号、种类和制造商等信息是否与合格证一致,并自觉抵制对电动自行车进行非法改装。如发现电动自行车质量违法行为,可拨打12315热线电话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