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靠前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3-16 15:42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日前,工信部复工复产联络工作组肯定我省复工复产工作,认为我省对防控物资生产和复工复产工作做到早研判、早部署、早落实,制定出台一系列措施,帮助企业在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企业复工复产同样需要一系列的准备,如资金、用工、原料、订单、运输等。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通企业复工复产操作链、服务链的任务比以往更复杂繁重。这对企业应变能力和地方营商环境都提出新要求新挑战。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生产力。以一流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历来是福建发展的硬支撑。从“松绑放权”到“晋江经验”,从“马上就办”到“最多跑一趟”,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成为福建发展的“梧桐树”,引来大量的人才、资金、项目、技术等“金凤凰”。

  当前,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省陆续推出一系列惠企政策,以良好服务助力企业和项目加快复工复产:

  陆续出台做好“六稳”工作24条、推进复工复产21条、支持企业恢复发展16条等,推出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促进稳投资、全面推进房建市政工程复工复产、全力支持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恢复生产、进一步支持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等含金量高的政策举措。这些措施既考虑企业现实困难,又考虑经济长远发展所需,走在受困企业的前面,打出了漂亮的纾困帮扶组合拳;

  财政贴息、政府增信、银企联动,缓解企业融资难;包机、包专列、包大巴接回员工,免费提供核酸检测,解决企业用工难……从省直部门到全省各地,派出大量党员干部点对点靠前服务,把制约企业复工复产的困难解决掉,帮企业把好的政策充分用起来,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完整闭环。

  良好营商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一方面,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另一方面,疫情不可避免会对一些产业格局、产业布局产生深层次影响。在此背景下,谁能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促进要素流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谁就能增强吸引力、赢得发展先机。

  “川广者鱼大,山高者木修。”随着各项惠企政策陆续落地、效应不断释放,随着对标先进、靠前服务,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我省各类市场主体一定能变压力为动力,踏上更加广阔的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