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台江探索与创新之二

创新志愿服务,推动全民共建共享新格局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1-08-19 15:5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编者按: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载体,要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对接群众需求、完善运行机制,在全区汇聚起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

  台江区今日起将陆续刊发系列报道,深入解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为提升城市管理品质和居民文明素养、补齐民生短板注入文明力量,实现文化自信。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大举措。如何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上升,是一个必解之题。

  近年来,台江区把志愿服务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根据文明实践活动需要和群众需求再配置、再优化,以创新志愿服务项目为引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为平台,动员多方力量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强化志愿服务“五化”建设,擦亮“志愿台江”特色品牌。

  据统计,依托“志愿福州”信息系统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云讲堂,台江区组建了1支志愿服务总队、11支志愿服务支队、437支志愿服务队伍。截至目前,台江区共有实名认证志愿者6.6万余人,志愿服务团体170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1.9万余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330万个小时。

  区委文明办牵头各部门、各实践所、站,组织了助力企业疫情防控、复产复工、无偿献血、文明交通、垃圾分类、文化讲解、助老助残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近3000场。比如,在台江区铺前社区,每逢春节、拗九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都会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宣传暨志愿服务活动,满足社区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不仅如此,铺前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近邻党员先锋站、志愿服务站,动员辖区共建单位、志愿服务组织、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开展了垃圾分类、健康义诊、法律援助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聚焦群众需求,台江区动员各志愿服务组织把更多资源向它们倾斜。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组织300余名心理志愿者累计开展1300余场心理辅导活动,成功帮助近2000名问题青少年走出困境。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面对居家抗疫引发的亲子问题、情绪问题及青少年学习问题,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督导助理陈媚和团队伙伴们第一时间组建战“疫”心理疏导队伍,开通24小时心理防疫求助热线,为200多名青少年及家长提供亲子沟通、情绪疏导、压力调适、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咨询和帮助。“只要愿意伸出手,人人都是志愿者,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陈媚说。

  此外,台江区还积极创新志愿服务方式。依托贝壳找房志愿服务队,设立22家志愿服务驿站,为群众提供应急打印、应急药箱、便民饮水、教老人用手机等10项志愿服务,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让社区居民感受到“身边好邻居”的温暖。在上海街道文明实践所、洋中街道铺前社区文明实践站试点实行“互助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激励回馈项目。上海实践所依托“幸福上海服务驿站”小程序,通过居民点单、实践所派单、志愿者接单的模式,实现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并将志愿服务活动时长累积成积分予以兑换实物或培训奖励,建立志愿服务爱心循环体系。目前,该项目招募128名志愿者开展各种类型的志愿服务活动,共存储志愿服务时长近500小时,兑换40余人次。

  台江区还准备将试点项目向全区延伸,在十个街道全面铺开“互助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项目,让服务接力,促爱心循环。

  台江区还以“四个最美”、星级志愿者、暖心福州等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为抓手,通过选树典型榜样打造志愿品牌,涌现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洋中街道金斗社区,包含陈媚在内的全国最美志愿者4个,全省志愿服务先进典型10个,以及各类市级志愿服务服务先进典型61个、区级“四个最美”先进典型44个。

  其中,作为一名“90后”,全国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池必书从事环保志愿服务已超10年。他大学时期就积极投身各项环保公益项目,并于2012年开始筹备组建绿闽青年志愿服务中心。2015年7月,福州市台江区绿闽青年志愿服务中心正式在台江区民政局登记注册成立,而他也成为志愿服务中心第一位全职工作人员。

  池必书介绍,自成立以来,绿闽致力于环境教育和关爱乡村儿童,成功运作闽浙陕为爱一课、福建省“绿色小精灵”青少年环境教育、田园种植计划等志愿服务项目,在福建省累计与60余个高校公益社团、150余所小学、20余所幼儿园合作,直接服务小学生数量超过5万人,间接影响小学生人数超过10万人。

  在志愿服务项目方面,台江区推荐的2个项目在全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中获奖,4个项目在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奖;5个项目获市委文明办立项扶持。在星级志愿者评定方面,台江区现有1名五星级志愿者,11名四星级志愿者,51名三星级志愿者,85名二星级志愿者,538名一星级志愿者。

  台江创新探索志愿服务形式,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全面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动员能力、服务能力、保障能力,有效解决了文明实践“人从哪来、为谁服务、怎么服务”的问题,推动了文明实践的活水滋润心田,逐渐走出了一条志愿服务为主体、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全民共建共享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