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破伤风针过敏 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疾控专家:分清破伤风针和破伤风疫苗是关键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26 10:43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期,接种疫苗是广大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之一。随之而来的,还有不少关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疑问。比如,有市民就提出,对破伤风针过敏,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首先要明白破伤风针不等同于破伤风疫苗,它们是两种不同的免疫保护方式。”福州疾控专家缪露解释。

  专家表示,人们通常说的“破伤风针”是个俗称,属于被动免疫制剂,常用的有破伤风免疫球蛋白和破伤风抗毒素血清,用于未接受或未完成全程主动免疫注射而出现伤口污染、清创不当以及严重的开放性损伤患者。破伤风针指破伤风抗毒素血清,由于它能引起过敏反应,所以在注射前必须先做过敏试验。

  专家介绍,破伤风抗毒素血清的优点是见效快,但是缺点也很明显,就是保护周期短,而且有过敏性休克风险。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规定,破伤风抗毒素血清并不是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禁忌症。所以,对破伤风抗毒素血清过敏者,是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

  而破伤风疫苗则是一种破伤风类毒素的制剂,可以诱导我们自身产生抗体来获得保护,属于主动免疫。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和相关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和技术指引规定,对破伤风疫苗过敏是不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因为破伤风疫苗的辅料中,含有与新冠病毒疫苗相同的成分,属于禁忌症。

  市卫健委提醒,要深刻认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及不确定性,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积极响应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政策,积极配合疫苗接种,保护个人健康,降低感染和发病风险,共同构筑人群免疫屏障。

  同时,请广大市民朋友牢记,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者,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具有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并进行核酸检测,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