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防疫科普 福州心理专家提醒:理性认知可减轻“新冠恐慌”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16 16:5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面对新冠疫情,少数市民朋友出现恐慌、焦虑、失眠、愤怒等现象。有的人感染新冠后心理压力陡增,担心会引发重症。对此,福建省福州神经精神病防治院医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林涌超1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理性认知,通过广泛获取科学的知识和信息,分散调整注意力,以减轻恐慌感。

  林涌超表示,在疫情发生时,有担忧、焦虑的情绪是非常正常的。需要注意的是,焦虑源于未知,通过广泛获取科学的知识和信息,有助于减轻焦虑和恐慌。这些情绪、压力绝大多数都可以通过自我调适得以缓解。

  据介绍,任何人面对压力应激时,都会经历警觉反应期、消极防御期、现实适应期和恢复成长期四个阶段。警觉反应期往往只持续几分钟至几个小时,随后便进入消极防御期,少数人可能会出现焦虑、失眠等压抑的情绪反应。通常来说,通过自我调适能在72小时内走出这一阶段。随后进入现实适应期,能够安心居家,正常生活。最终在恢复成长期,将能更加理性地对待疫情防控,意识到怎样预防新冠、如果感染要怎样从容面对。

  如果感到紧张、焦虑、急躁,可以运用“stop原则”,先让自己“停下来”,深呼吸,静下心来思考到底是哪个想法对自己产生了干扰,并继续进行应该做的事情,能够更快地走出负面情绪。

  如果发现持续、程度较强的担忧和焦虑,影响到日常工作或生活,那么寻求专业的帮助会让你更好地度过感染期。福建省(福州市)疫情心理援助专线85666661、福州市心理援助热线85666221、福州市未成年心理健康服务热线85666222,可为公众提供24小时情绪舒缓或危机干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