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防疫科普 福州专家提醒 保持好习惯 预防传染病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28 11:1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正月里人群流动性增加,亲友团聚和外出旅行增多,如何做好个人防护?26日,福州市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陈妍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已经感染和尚未感染新冠病毒人员,都需要继续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1米线、勤通风,不仅可以预防新冠病毒感染,也可以预防流感病毒感染、诺如病毒肠炎等其他传染病。

  陈妍杰建议,市民从外地返家后,应及时淋浴,开窗通风,并做好居家台面、门把手、电灯开关等接触频繁部位,以及浴室、卫生间等公共区域的清洁和消毒工作。同时,做好季节性流感防控和预防诺如病毒肠炎。

  据介绍,季节性流感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多数病例为轻症,少数为重症,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主要为孕妇、婴幼儿、老年人或慢性基础病患者。

  专家建议,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重症的风险。

  此外,要注意预防诺如病毒肠炎,该病毒通常发生于高龄老人和低龄儿童。其传播途径包括人传人、经食物和经水传播。多数病例为轻症,发病后2天至3天即可康复;极少数病例可发生重症甚至死亡。

  诺如病毒主要预防措施包括注意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尽量吃熟食,不吃生的或未煮熟的肉类、海鲜、蔬菜,吃水果要清洗、削皮,饮用开水或未开封的预包装水、饮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