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城区新增新冠疫苗大型接种点 位于台江区万象九宜城,日接种量可达2000剂次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7-29 10:55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昨日,设在台江区万象九宜城(麦当劳前下沉广场负一层)的新冠疫苗接种点正式启用。这是我市新增的新冠疫苗大型集中接种点,迎来的首批接种者是华侨中学1500名学生。据了解,该接种点将面向社会大众开放。

  昨日上午8时许,接种点迎来首批学生,他们在医护人员、安保人员、社区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排队登记、入场接种。“一点也不疼,接种也很快,点赞!”华侨中学高一学生王志说。

  “华侨中学1500名学生今天之内可全部完成接种,计划本周内完成台江9000多名15岁至17岁人群的疫苗接种。”台江区卫健局疾控妇幼科科长郑璟慧介绍,接下来,卫健部门还会与学校、教育部门紧密配合,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其他学校的接种专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占地780平方米的接种点设置了测温区、问询区、信息登记区、疫苗接种区、留置观察及应急处置区、物资储存冷链区,各区域摆放了统一指示牌,以便接种人员快速定位,有序接种疫苗。在应急处置区,氧气瓶、除颤仪等抢救设备一应俱全。

  “不局限于学生群体,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员都可以到这里接种疫苗。这里设有10个登记台和10个接种台,留观区可同时容纳300人,单日可完成2000剂次接种量。”台江区卫健局副局长林启祥介绍,接种时间安排在每天的8:30-11:00、18:30-20:30,方便平时工作的居民在夜间接种疫苗,也有利于防暑降温。

  为保证接种过程安全规范,抽调到该接种点的工作人员全部是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业务骨干,他们严格按照“三查七对一验证”等规范要求提供疫苗接种服务,每日对接种环境进行全面消毒。同时,台江区医院派出医疗保障团队,全面保障不良反应救治“绿色通道”时刻畅通。

  为支持福州加速构建免疫屏障,万象(福建)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此次无偿提供接种服务场地,并在启用前协调人员迅速清空杂物,腾出场地。“疫苗接种是头等大事,贡献一份力量,我们义不容辞。”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疫苗需要打多久,场地就给大家用多久。

  ■相关链接

  学生关注的问题

  卫健委给予解答

  

  本周起,我市陆续分阶段启动12岁至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记者收集了一些学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邀请市卫健委予以解答。

  问:如果学校没有统一安排,个人接种疫苗是否需要预约?

  答:对于在校学生,可根据学校统一通知,到学校接种点或相应的校外接种点接种疫苗;对于其他非在校15岁至17岁人群,可到校外接种点接种。请各位家长留意学校通知和各县(市)区发布的接种公告。

  问:外地孩子可以在福州接种疫苗吗?

  答:可以。按照“属地管理,就近就便”的原则,向就近接种点进行咨询、接种。

  问:3岁至11岁人群什么时候能接种疫苗?

  答:未来将结合疫情形势、防控需求、人群特点等情况,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开展3岁至11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

  问:不打疫苗会影响上学吗?

  答:接种新冠疫苗是建立全民免疫屏障的有效途径,如无禁忌,建议接种。我市按照国家和省里统一部署,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疫苗接种遵循“知情、同意、自愿”原则,接种与否不影响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