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台江区教育系统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校园安全工作部署视频会议

来源:台江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0-03-17 16:43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3月16日下午,福州市台江区教育系统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校园安全工作部署视频会议,这场会议全面布置了台江区校园疫情防控和校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台江区教育局班子所有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区属学校校(园)长以及各校(园)分管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的校领导、德育处、总务处、教务处、办公室、安办负责人、各民办幼儿园园长、培训机构负责人等近400人通过网络连线,参加了这场视频会议,会议由台江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骆建斌主持。
  台江区教育局副局长吴予传达了福州市2020年工作会议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并对台江区教育系统防控工作进行了总结。截至目前,台江区属中小学、幼儿园全体师生员工没有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台江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长杨强,在会上做出以下三点重要指示:
  1、要充分认识、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工作
  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教育系统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持续把既定的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落细,继续通过全覆盖摸排监测,按要求严格做好返校教师、学生的摸排和隔离观察,切实保障防控物资准备到位,确保能够按上级要求如期开学。
  2、排查隐患全面做好校园安全工作
  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加大安全宣传力度、严格值班值守工作,民办学校的举办者、经营者要高度重视校舍安全,公办学校也要做到不留盲点、不留死角。我们要深刻吸取泉州“3.7”酒店坍塌事故的教训,以对全体师生极端负责的态度,加强安全防范,确保校园安全。
  3、压实责任扎实推进教育各项工作
  现在已经是3月中旬了,距离年底已经不足10个月,2020年,各校在校园建设、设备采购、师资培训、质量提升等各方面任务都很重,我们必须合理安排好时间,不断提升工作效率,确保如期保质保量完成今年的年度目标任务。
  会上,台江区教育局副局长吴予要求各校(幼儿园)必须严格执行“十个确保到位”的意见:
  1.确保组织领导工作到位
  思想认识必须到位,联防联控机制要形成,要以最严最实最细的工作作风,将上级提出各项要求逐点对照,逐条落实,坚决做到凡有不到位的,坚决不能开学。
  2.确保防控方案制定到位
  结合校情,继续完善“两案八制”,一定要逐条逐项明确责任到人,并组织管理人员、卫生保健人员、保洁、门卫和食堂负责人等全体教职员工开展防控制度、个人防护和消毒等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教职工防控意识和能力。
  3.确保校园防控演练工作到位
  要开展错峰上学,晨午检,课间有序活动,应急突发事件等方面的演练。如果发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的师生,通过演练,能及时引导去定点医院就医。把学生引导到隔离室,通知家长带去就医,学校做好病因跟踪。
  4.确保全面准确摸排师生情况到位
  当前,各校园要在前期摸排基础上,在全面准确上下功夫,要组织人员再次全面摸排,再次细致核对,确保全校师生(含编制外的临聘人员)无一遗漏,确保上报的摸排数据准确无误。
  5.确保防控场地设备准备到位
  要储备足量的口罩、测温设备、消毒液、洗手液等防控必备物资。原则上防控用品需储备1周用量,口罩按教职工数每人每天2个口罩的标准;消毒产品按每天重点场所消毒2次的标准配备。测温设备配备标准是:学生数2000人以上的学校配置2个测温门,学生数2000人以下的学校配置1个测温门,每个班级配置1把测温枪;有条件的学校,在宿舍、图书馆、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置红外体温探测器。开学前要彻底整治校园环境卫生,各单位要提前联系好专业消杀队。福建省教育厅通知开学日期前的一个周末,作为组织全区学校卫生清洁消毒日,以整洁干净的校园环境迎接师生返校。要按照防疫要求准备临时隔离观察场所,校内校外各一个,校门口为隔离区,可用临时活动帐篷,而校内为隔离室;要全面完成厕所、洗手水龙头等设施的检查修缮,确保学校洗手设施运行正常(中小学校每40~45人设一个洗手盆),有条件时可配备感应式手消毒设施。
  6.确保校园、培训机构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到位
  ①.强化校园全封闭管理。严格实行教育部“五个一律”要求(未经学校批准的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校门一律要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
  ②.强化组织开展开学前安全大检查管理。重点对传染病防控工作、食堂、饮用水等方面开展检查,注意消毒原液存放和使用安全,发现问题隐患要及时整改到位。
  ③.强化错区域、错层次、错时开学管理。在“一校一策”的基础上,逐级下沉到年段、班级,精准制定分学段、分年级、分班级、分期、分批有序错峰返校方案。
  ④.强化学校活动管理。老师上课佩戴口罩,暂停全校性、全年段性的各种大型师生聚集性活动、集会,避免人员聚集,暂停跑操等课间集体活动,可以利用大课间活动时间在班级编创室内运动操,增强学生体质。
  ⑤.强化学生就餐管理。鼓励学生回家就餐,在校用餐的师生可采用分批次轮流用餐,提供快餐式盒饭,实行简约配餐、分散用餐,或由食堂配餐到班级,排队候餐保持1米以上距离,就餐时严禁讲话、严禁面对面、严禁并排坐。
  ⑥.强化重点场所管理防护。中央空调暂停使用,原则上暂停学校电梯使用,确需使用的要做好日常清洁消毒和防护。
  ⑦.强化培训机构管理。所有培训机构(含分支教学点)都须等待市局通知后才能开业。
  7.确保教学任务保障到位
  做好线上线下教学无缝衔接,确保“一个都不能掉队”,要进一步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子女。
  8.确保师生健康监测管理工作到位
  实行错峰上学,全体师生员工经过体温监测进入学校大门;严格执行晨午检制度,早上和下午第一节课前对学生再次进行体温检测,并对健康状况进行询问与观察。
  9.确保防控宣传教育工作到位
  开学前,利用各类媒体,对师生和家长进行防控知识宣传教育,要把抗疫情作为思政教育大课堂;开学后,要及时组织师生员工学习《福州市学校师生员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手册》内容。
  10.确保指导督查整改工作到位
  台江区教育系统防控监督检查组,下阶段要组织人员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检查,对存在问题,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对情节严重的,要予以追责问责。

 

  台江区启动校舍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会上,台江区教育局副局长林品全简要传达了近期区政府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及市教育局民办学校校舍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并部署在全区(包括公办、民办学校和幼儿园以及培训机构)展开校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方案,主要为“三到位、一明确”:
  1.认识要到位
  要深刻汲取泉州市欣佳酒店“3.7”房屋坍塌事故血的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台江区校园安全,尤其是校舍安全工作。校舍主体结构安全涉及面广、历史遗留问题多,情况错综复杂,处理处置难度很大,但我们要迎难而上、敢啃硬骨头。
  2.责任要到位
  要健全完善责任体系,主要领导(校园长等)是第一责任人,负主要责任。各校要尽快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事务要有人抓,工作情况要及时反馈上报。
  3.措施要到位
  主要有三项:全面自查;全面检查;全面整改。
  按上级文件,摸排整治重点主要有8类:“四无建筑”(无正式审批、无设计图纸、无资质施工、无竣工验收);擅自改变使用功能的建筑;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和布局的建筑;违法改扩建的建筑;擅自对地下空间进行开挖的建筑;鉴定为D级危房的建筑;“三合一”厂房;存在建筑安全隐患的化工和危化品企业厂房。
  台江区校舍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具体时间表
  这项工作将分为几大重要时间点来推进:
  (1).宣传发动阶段(即日起至3月20日)
  ① 组建工作团队;② 制定工作方案;③ 明确责任分工;④ 全面动员部署;⑤ 广泛发动宣传。
  (2).排查摸底阶段(3月21日起至4月20日)
  ① 逐一摸底排查;② 逐一梳理问题;③ 逐一建档造册;④ 逐一纳入管理平台。
  (3).整改整治阶段(4月21日起至5月20日)
  ① 形成问题清单;② 形成处置意见;③ 形成责任清单;④ 逐一整治到位。
  (4).验收阶段(5月21日至6月20日)
  迎接开学,台江区学校时刻准备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