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疫”不容辞!台江区这群红马甲超给力!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1-09-22 09:15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当前,全省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中秋、国庆“两节”的接连到来,又为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新挑战。台江区高度重视,在全区组织开展“六个一批抗疫先锋”专项行动,进一步增强基层联防联控力量,织细织密“两节”期间疫情防控网。 

  作为“六个一批”中的重要力量之一,区委文明办联合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吹响志愿“集结号”,依托“志愿福州”信息系统,“台江微文明”、“一线台江”、“青春台江”等公众号以及各级文明单位联络群,广泛发布志愿者招募令,短短一天内就集结志愿者100多名(不含区直部门各文明单位志愿者),于中秋放假第一天就奔赴社区一线,以志愿服务行动广泛调动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坚决防止疫情输入蔓延,为全区社会稳定大局贡献先锋力量。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志愿者的守护之路。 

  文明单位志愿者做表率 

  台江区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响应,主动与52个结对社区联系,有序参与核酸检测、小区防控、卫生防疫、文明引导、疫苗接种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他们中不仅有机关企事业单位,还有许多的两新组织、非公企业。 

  区委文明办、团区委还联合市级文明单位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开展心理防护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对外公布咨询热线0591-83210212及线上官方咨询微信:kunpengshegong,为青少年群体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9月18日晚,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还通过抖音举办“中秋团圆 ‘疫’不松懈”线上直播活动,邀请专业的心理咨询志愿者进行防疫心理疏导,还将防疫知识与猜灯谜活动相结合,在寓教于乐的氛围里提高市民群众的认识,获得点赞1.3万余次。中国银行福州市分行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组织福州地区党团青年突击队参加宁化街道祥坂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活动,深入周边商铺宣传、普及科学防疫知识,众志成城共抗疫情。 

  青年志愿者、职工志愿者当先锋 

  团区委、区总工会动员近40家企业、9家团组织共同参与,展现青年志愿者、职工志愿者的担当与风采。中建二局福建公司团支部组织12名青年志愿者到福州市曙光路核酸检测点,引导市民填报信息,有序开展核酸检测。亲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3名志愿者前往洋中街道铺前社区、玉树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借助长期深耕社区开展服务项目的优势,发动社区“时间银行”使用居民,积极参与并配合做好入户走访、体温测量等工作,获得小区居民的积极配合。国浩律师事务所志愿者不仅前往后洲街道天华社区参与疫情防控,还计划于中秋节前慰问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向居民群众分发自行编撰的《新冠肺炎疫情法律问题与依法应对》实用手册,供市民群众参考,为依法防控工作提供指导。 

  社会志愿者齐上阵 

  台江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发出后,许多热心的居民打来电话,主动要求参与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区委文明办联合各街道根据志愿者的居住地址、个人意愿和专长分别安排了对接社区及志愿服务内容。 

  刚刚参与工作的志愿者叶少倩就是其中的一员,在联系之初,叶少倩就申请前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一线部门进行服务,在得知社区疫情摸排更需要人手时,叶少倩毫不犹豫地选择前往宁化街道福瑞社区,一遍又一遍地拨打社区居民的电话,耐心细致地参与防疫数据摸排。 

  新港街道十三桥社区的居民陈春贵早在春节疫情刚刚爆发时,就主动放弃休息,舍小家为大家,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坚守小区防疫一线。今年中秋,陈春贵又主动请缨,充分发挥老居民、熟面孔的优势,配合做好宣传防控工作,提高居民知晓率和对政府防控工作的支持。陈春贵说:“虽然我已经60岁了,但还能为我的小区做点事,我很开心。” 

  台江区最美志愿者、洋中街道金斗社区居民杨海雁也是小区守护者的一员。作为小区里的热心人,杨海雁经常帮助解决社区难题、调解邻里纠纷,深受大家的信赖。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杨海雁放弃节假日冲锋在前,她说:“我会坚决制止不戴口罩、不登记的行为,为了小区所有人的安全,为了不给社区安全拖后腿,我们就是要硬气,就是要冲在前头。” 

  疫情当前,感谢这么多台江志愿者与我们一起同行,我们诚挚邀请广大市民群众主动联系社区,加入防疫志愿服务队伍中,共同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我们也希望广大市民群众在“两节”期间遵守防疫规则,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多通风、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勺公筷,自觉配合做好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测温亮码等工作。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文明台江,感谢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