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为民生“提质”为幸福“加码”

台江书写幸福温暖民生答卷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2-30 11:36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旧改工作提速增效,群众居住条件持续改善;城市交通网络更趋完善,百姓出行更加便捷;景观整治全面落实,提升中心城区“颜值”……回首即将过去的一年,台江区委、区政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为群众办好身边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事,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民。  
  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中心城区形象  
  “你也去河边散步呀!”今年,住在白马桥道周边小区的居民多了一个休闲散步的好地方。沿着白马河一路走来,两岸处处花草,步道干净整洁,坐椅焕然一新,让不少居民称赞不已。此外,总长度为142米的小街巷白马桥道摇身一变成为白马古桥广场,新设计的古桥浮雕、游船码头、古韵牌坊、文化地雕等元素与白马古桥遥相呼应,别具特色。  
  “变化真大,我们生活在这里感觉更加舒心了!”家住白马河附近河下社区的“老台江”王依伯告诉记者,以前河边根本走不通,而且小区建筑外墙老旧,违章搭盖严重,边角地裸露,居民生活不便。  
  这样的变化得益于台江区大力推行“1+X”全面系统集成工作法。该区将小街巷整治、缆化下地、景观改造、零星旧改、拆墙透绿、店牌店招整治、边角小绿地改造等项目整体打包,在组织领导、规划设计、工程建设、资金筹措等方面围绕一个中心,多方协作、统筹考虑、共同推进,实现建设一个项目,改造一片基础设施,提升一个区域的居民群众生活环境。  
  这样的“换装”在台江街头接连上演。今年,台江区围绕宜居品质提升,启动实施260个、总投资35亿元的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项目。目前,已高标准整治荷塘路等20条小街巷、南禅新村等20个老旧小区,同步推进100条道路通信缆化下地、47处零星绿地建设、120处拆墙透绿。如今,放眼台江,处处都是生机勃勃的景象。  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幸福指数  
  “终于盼到这一天了,这是我们全家都梦寐以求的一件事情!”不久前,同晖及周边地块改造项目抽取选房顺序号。当天,抽到心仪号码的陈依姆心里乐开了花,这意味着她离搬进新家更近了一步。  
  在同晖,还有很多像陈依姆一样的群众期待能够改善居住环境。作为台江区目前最大的连片旧屋区项目,同时也是该区“中心突破、两翼齐飞”发展战略中部片区重点的旧屋区改造项目,同晖及周边地块征收再创“台江速度”,在21天协商期内实现签约率97%。  
  这只是台江区旧改工作的一个缩影。2019年,台江区实施征收面积158亩、拆除房屋20万平方米、涉迁居民约2500户。同时,回迁安置群众4000多户,排查安全隐患房屋1700多栋。此外,台江区全面推广“家园事务服务中心”管理模式,通过党委政府引导、街道部门协同、社区群众参与、家园中心实施,有效破解老旧小区长效管理问题。  
  旧改工作快马加鞭,城市路网建设同样热火朝天。随着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太平汀洲、柔远雅苑等片区路网实现贯通,市民出行环境更优,城市的品位和综合服务功能也不断提升。  
  加大民生投入办好为民实事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19年,台江区十大类67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基本按计划完成。一笔笔民生支出,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为百姓的幸福不断“加码”。  
  民生类财政支出力度持续加大。台江区将有限财力最大程度地向民生领域倾斜,财政用于民生支出16.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8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发放低保、临时救助、优抚对象补助等各类抚恤补助金8500万元。  
  民生实事加快推进。光明小学等11个学校建设修缮工程全面完成,鳌峰小学加快建设,治理回收小区配套幼儿园11所,新增公办及普惠性幼儿园学位3700多个,学前教育普惠率达81%;继续实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力提升工程,“一院一品”基层特色科室实现街道全覆盖,顺利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台江区社会福州中心动工,3个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成投用,实现“一街一中心”……破解了一批民生难题,台江的“民生温度”更加暖心。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新的起点。新的一年,台江区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生活高质量作为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和着力点,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省会城市核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