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红星排尾片区打造“两纵两横”路网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8-19 15:43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记者17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红星排尾片区将构建由排尾一路、排尾二路、南光明港路(原鳌港路,六一中路至长乐南路段,下同)及瀛福路组成的“两纵两横”主干路网,目前4条路均已启动建设。年底前,排尾一路及南光明港路“一纵一横”就将建成通车。

  17日上午,记者来到加快建设的排尾一路,看到路面崭新,两侧高规格樟树正在养护。“这路下面可都是奔腾的河水。”市城乡建总红星排尾片区道路工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眼下已和道路融为一体的,是基本建成的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两侧绿轴景观。5万平方米的绿轴沿线,有特选乔木、宫粉紫荆、大腹木棉、金桂等70多种植物点缀,加上仿古廊亭、古韵泵房、1个5人制足球场等“高大上”配置,已成为片区的“招牌”景点。

  全长570多米的排尾一路有300多米的路段建在直排通道上。据了解,作为片区“一纵”,该道路呈南北走向,起于南光明港路,终于排尾路,宽24米,设双向2车道。目前,道路仅剩面层沥青铺设,计划年底通车。

  “别看道路不长,但新意十足。”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因路在“水上走”,确保直排通道的荷载安全至关重要。“路面‘体重’不能过重,但又得确保车辆、行人通行安全。”

  据了解,为让新路又“轻”又“结实”,我市专门召集相关部门多次现场研究规划方案,最终在道路施工材料上做起文章,用轻质泡沫混凝土替代了常规使用的土质路基填料。经测算,“新路”可减轻3倍多的自重,同时路基强度也提升了近6倍,更满足集约土地、安全运行的要求。

  同样在年底通车的还有南光明港路。作为片区“一横”,其总长约1.1公里,呈东西走向,宽24米。目前,六一南路至直排通道的300米路段已建成,剩余路段在加快路基施工。“年底‘一纵一横’通车后,南光明港路就能和江滨中大道串联,让光明港和闽江多了条‘陆上通道’。”该负责人说。

  根据规划,红星排尾片区将形成“两纵两横”的主干路网结构,除年底通车的“一纵一横”外,剩下的“一纵一横”道路为排尾二路和瀛福路。其中,排尾二路与排尾一路平行,长527米,北接南光明港路,南连排尾路;瀛福路西至六一中路,东至长乐南路,全长超1公里。按明年底片区主干路网成形的目标,这2条路均已完成交地手续进场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