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首个!台江老旧小区改造3.0版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1-10-28 16:1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伴随着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规划的不断完善,毗邻的老旧小区——苍霞新城如何改造提升成为居民关注的焦点。 

  作为十大省级样板工程之一,苍霞新城全方位景观综合整治工程正围绕交通、服务配套、建筑风貌、基础设施、景观绿化、水系治理等六大核心问题有序推进,三捷河沿岸还将打造“连家记忆漫游带”,定位为留存苍霞历史记忆,项目将力争年底完工。 

  全面提升改造与上下杭协调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是福州历史文化名城明确保护的历史文化街区之一,也是福州“三山两塔一条街”历史风貌特色的重要组成部分,上个月已被批准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以隆平路为核心中轴,串联上杭街、下杭街、三捷河、中平路横向四街,完整保留了清末民初“中西合璧”的建筑风貌,续写“百货随潮船入市,万家沽酒户垂帘”之景象,有着“福州传统商业博物馆”的美誉。 

  根据福州市政府规划,上下杭将打造为具有中西合璧闽式建筑文化特色和典型闽商文化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 

  苍霞新城与上下杭毗邻,和上下杭有着紧密的联系。 

  过去繁华的商业,让连家船民上岸后多集中在上下杭附近的棚屋区。不过棚屋区居住条件十分简陋,当年福州首个棚屋区改造项目——苍霞新城随之孕育而生。 

  如今,在上下杭内的苍霞生活展示馆便以台江代表性古厝建筑和苍霞旧貌图为背景,按照时间先后顺序排列,分为“百年苍霞”“纸褙棚屋”“改造旧城”“情系冷暖”“世纪搬迁”“喜迁新居”“共建共享”“接续奋斗”“宜居福地”等九大板块,全面展现苍霞新城变迁。 

  如今,随着上下杭街区的建设与完善,已成老旧小区的苍霞新城与高品质的上下杭街区不相符、不协调,如何提升改造也成了市民关注的焦点。 

  引入社会服务让小区更宜居 

  目前,项目正围绕交通、服务配套、建筑风貌、基础设施、景观绿化、水系治理等六大核心问题有序推进。 

  比如,交通方面,小区原有车位严重不足,在此次提升改造过程中,他们对现有闲置空间进行妥善利用,后期将为小区新增近40个车位,考虑到电动车充电停放问题,他们还在7号楼架空层开辟了充电区,避免出现业主推车上楼充电的现象。 

  在服务配套上,小区老年人较多,但此前缺少养老配套设施、文化活动场所等,此次提升引入社会服务,利用小区架空层打造4点半课堂、日间照料中心、长者食堂、社区图书馆等服务场所,让小区更宜居。 

  “为了让苍霞新城与上下杭连成片,小区的外立面均是参照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风格进行改造,而且三捷河沿岸将打造‘连家记忆漫游带’。”上述负责人说,漫游带约60米长,以苍霞、连家船为背景,以青红砖为主打造浮雕背景墙,可实现苍霞文化、连家船文化传统的有效传承,也为居民今后开展文化活动提供了载体。 

  据了解,该项目将力争在年底完工,另外5个组团的老旧小区涉及管网等基础设施改造,将力争在春节前完成。 

  部门:打造老旧小区改造3.0版本样板 

  10月25日下午,在南园路苍霞新城嘉和苑小区,小区外围已搭设了脚手架,不少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外立面作业,现场一片忙碌景象。值得注意的是,与之前相比,小区整体建筑及外立面变得更加规范、整洁。 

  “这是与居民共建的成果,此前小区也有很多违建,但经过前期摸排与事先沟通,居民多数都同意对违建进行拆除,而且对于空调外机的悬挂,居民也参与出谋划策,小区外立面整体提升效果才显现出来。”据台江区国有资产投资集团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与过去老旧小区改造不同,苍霞新城全方位改造提升项目致力于打造福州首个老旧小区改造3.0版本样板,即运用共建共享理念,引导多元参与、社会共建,推动文脉传承、社区营造、品质提升,实现城市微更新。 

  据介绍,1.0版的老旧小区改造以外立面改造为主;2.0版改造范围拓展至地下管网、路面、绿化景观、缆线等;3.0版则在其他版本的基础上引入托幼机构、四点半课堂、长者食堂、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图书馆等,提升小区居住品质。 

  据了解,苍霞新城共有嘉惠苑、嘉和苑、嘉兴苑、嘉华苑、嘉盛苑等5个组团。此次苍霞新城全方位改造提升项目以嘉和苑提升改造为示范点,涉及5个组团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嘉和苑立面景观综合整治部分及三捷河沿岸水系景观改造提升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