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重磅!台江区2个社区列入全国试点!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1-10-28 16:11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据福州市商务局消息,福州市已正式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从今年开始每年将建成10个以上便民生活圈。台江鳌峰洲社区(集聚式)、滨江社区(分布式)这2个社区入选今年全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城市便民生活圈是伴随社区商业发展而产生的,它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它囊括了超市、菜市场、早餐店、理发店、快递点等一般民众必需的生活设施以及养老机构、幼儿托管点、健身房、咖啡店、宠物服务站等满足特定人群需求的场馆。 

  据悉,福州市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将分步实行。 

  2021年 ~2022年为试点建设阶段。2021年底前,以主城区和周边重点区域为主,建设10个以上便民生活圈试点;2022年底前,在2021年试点建设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再建设不少于10个试点。 

  2023年 ~2025年为全面推广阶段。在前期试点生活圈基础上向全市推广,力争2025年底前,全市建成区80%以上社区实现便民生活圈覆盖。 

  科学优化布局 重点对三类小区加强 

  据了解,为完善福州便民生活圈建设,福州将制定便民生活圈建设专项规划,合理优化网点,重点对城镇老旧小区、新建居住区、城乡接合部小区加强商业网点布局。 

  补齐设施短板 新建居住区必须统一规划建设商业网点 

  为补齐设施短板,我市将优先配齐、配优、配强基本保障类业态(满足社区居民一日三餐、生活必需品、家庭生活服务等基本消费需求的业态)。已建居住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优化网点配置,新建居住区必须统一规划和建设商业网点。优先发展对居民生活品质提升最迫切需要的老年康护、特色餐饮、运动健身、新式书店、幼儿托管等业态。 

  便民生活圈建设将纳入市政府保民生重点工程,建设工作推进情况纳入市级绩效考核内容。为此,我市还将在用地、用房、财政、金融、营商环境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