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全省首家!台江区八闽商埠文化展示中心(一期)今年底竣工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1-10-28 16:5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作为列入市区两级“攻坚120天”专项行动的重点产业项目,由福建省商务厅投资建设的全省首家八闽商埠文化展示中心(一期)于10月25日正式开工,计划于今年底竣工。

  据了解,八闽商埠文化展示中心(一期)位于下杭路88号(罗恒和钱庄旧址),项目攻坚期间计划投资2300万元,总建筑面积2577平方米,拟建设主展区、临展区、5G城市智慧中心、运营区及智慧街区。

  该项目委托台江区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代建单位,北京朋利嘉业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建设。目前,项目正在进行消防、暖通、隔墙、吊顶施工。

  项目负责人介绍,福建从古至今都是东西方经贸文化往来的前沿窗口,东西方文明在这里相遇,千年商业文明迭代,承担时代演进的使命。八闽商埠文化展示中心作为一个载体,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对外展示的窗口。项目选址在福州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也是看中了街区独有的历史文化内涵,和项目建设背景相得益彰。

  展馆主体功能定位为八闽商埠文化的展示空间,以时间逻辑主线,展示商埠的古今和未来的展望,通过图文、实物、多媒体展示技术,让参观者充分感受福建商贸的文化价值和感情价值,了解历史、感受当今、期待未来。内容方面,初步计划分为闽商源流——福建商业发展历程和勇立潮头——现代闽商的崛起两个部分,时间跨度从秦汉至今。

  展馆设计采用“山、水、城”的主题元素。山的方面,福建三面环山,雾绕白云,俯仰上下,彰显福建气派。水的方面,福建一面临海,境内的河流与山势的走向相互作用,形成了地理上奔流入海的态势,福建的地理环境孕育了闽商文化。城的方面,两千多年来,闽商群体突破陆地经济的闭锁式结构,将山区的特产与沿海的海洋贸易联系在一起。

  项目负责人表示,八闽商埠文化展示中心建成后,将在展示闽商企业及品牌的同时,让参观者充分感受福建商贸的文化价值,为闽货产品营销构建新平台,助力游客引流和地方特产推广,打造文旅互动体验的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