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三宝城正在加速“崛起” 南公河口街区将再现“海丝朝拜异国风情”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3-03-29 10:26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州三宝城项目于2022年2月启动。这个未来福州城市的文化新地标、展示闽都文化的重要窗口,一直吸引着全城关注。这个项目进展如何,本报记者实地走访。

   南公河口占“C”位53座古厝拟5月修复开放 

  福州三宝城项目,地处台江区国货路与六一路交会区,包括南公河口街区、打铁港地块、南公园北地块、雕刻总厂地块、雁塔一地块、雁塔二地块、水运里地块。

  其中,作为福州三宝城项目的中心部分,南公河口街区将围绕“海丝朝拜异国风情”主题定位,打造集海丝印记、贡赐文化、异域风情于一体的历史文化街区。

  南公河口街区为何成为中心部分? 

  荷兰国家博物馆收藏的一幅《福州城图》,在《福州古厝》一书中有着浓墨重彩的篇章,在福州市博物馆近年重点打造的数字化项目中以“古城印记”的形象成为展陈主角,并亮相第九届“博博会”。

  这幅《福州城图》为什么频频被提及,它究竟画了什么?原来,在300多年前画师的笔下,“河口第一门户”万寿桥、双层的阿育王塔、柔远驿赫然醒目,江海通津、帆樯荡漾,这幅图展示了福州河口地区“康熙开海”之后的港口盛况。

  南公河口街区,古称“河口”,是福州历史文化名城格局的重要组成,也是中外友好见证地、琉球乡愁承载地、外贸港市空间展现地。街区面积约4.98万平方米,保护范围内有9处文保单位。

  记者从福州名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了解到,南公河口街区以“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分期修复、分期招商”的模式推进保护修复工作,修缮工程分为两期实施。

  一期项目建设范围约1.3万平方米,已于2021年建成完工并开街。目前,南公河口街区已整合19处可租赁商铺,引进咖啡酒馆、阅读空间、生活集合店等业态;打造“河口印记”展示馆,举办系列主题展览、街头艺人表演、文创市集等文旅活动,打造了良好的街区氛围。

  二期项目于2022年4月启动,建设范围约2.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41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龙津街、路通街以及龙津支巷等两侧建筑保护修复,市政管网、道路景观绿化、水系等公建配套工程。

  “目前,二期项目内的53座古厝院落主体建筑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水电、绿化等配套施工,计划5月建成开放。”福州名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承担南公河口街区修复项目的负责人池成功介绍。

  雕刻总厂地块改造提升国庆节前完成建设任务

  福州三宝城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领衔,东南大学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与福州市建筑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体共同设计。项目以“水聚百工,三福三宝”为核心规划理念,打造海丝与地域文化、福厝与现代建筑、街巷与立体慢道等三重特色的福州新地标。

  除了南公河口街区之外,其他地块的进展情况如何? 

  福州雕刻总厂地块(包括福州石雕艺术厂、福州象牙宝石工艺厂以及福州雕刻工艺品总厂)改造提升建设投资约为7200万元。目前正在进行整体改造工作,计划5月完成石雕厂、象牙宝石厂建设任务,国庆节前完成雕刻工艺品总厂改造提升项目建设任务。

  雁塔一、打铁港、南公园北地块已于2022年12月10日完成拍地手续。雁塔一地块于2023年1月1日开始建设。打铁港地块方案复核中。南公园北地块初步设计方案已基本定稿,计划2023年4月全面进入基础施工。

  值得一提的是,在雁塔一地块上,将拔地而起一座200米高的福州三宝城地标性建筑。建筑造型以“山水福厝”为基调,建筑形态源自自然山体,扎根榕城,巍峨向上。建筑塔顶造型融入福州马鞍墙地域性元素,设计理念“天庭塔耀”是建筑重点打造的点睛之笔。

  除此之外,王建国院士目前正带领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福州市建筑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体进一步优化雁塔二、水运里两幅地块相关指标。

  突出特色文化讲好三宝城故事

  在紧抓工程建设的同时,福州名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依托三宝城主题,正在引入配套商业业态,策划主题活动,力争形成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品牌。

  据了解,南公河口街区(二期)计划引进创艺、休闲类,非遗技艺展示、非遗市集类,大师工作室类,非遗体验类等业态。目前已对接复合店(轻餐+展陈)、非遗展示、工艺品(脱胎漆器)展示、漆艺展示、寿山石雕展示、软木画展示等项目,将加快推进招商项目落地。雕刻总厂地块待建设完成后,将加快拟定招商规划。

  2022年底名城公司启动的“物华天宝·万邦来朝”三宝城暨南公河口街区新春纳宝季系列活动,为三宝城的建设推动进行造势。2023年元旦举办“HIGH翻·河市”活动,开启三宝城新春活动新篇章。这些活动都着力在三宝城上讲好非遗故事,打造品牌IP形象。

  在突出特色文化方面,计划加强与在地非遗匠人大师的联动,通过举办文化活动及艺术展览,吸引“新匠人”,产生“新文化+新创意”,充分整合南公河口街区海丝印记、贡赐文化、内河文化资源,开发三宝技艺探求之旅等旅游产品。同时推进南公河口街区VIS一期项目落地及场馆展陈建设工作,加速街区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