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向花园式小区进发 苍霞新城全方位提升改造一期工程全面完工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3-23 10:16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走进台江区苍霞新城嘉和苑,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浓浓的绿意扑面而来,道闸、公共视频系统一应俱全,透水混凝土、花岗岩等铺设的公共区域更显得整洁无比,居民在一起有说有笑。很难想象,这是一个有20多年历史的拆迁安置小区。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要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福州上下牢记嘱托、勇毅前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苍霞新城实施全方位提升改造。这个历经20多年光阴变迁的小区,在城市更新中蝶变成“民生服务综合体”,幸福有了新滋味。

  苍霞蝶变

  规模最大棚屋区“脱胎换骨”

  “纸褙福州城”是“老福州”熟知的一句俗语,这句话里饱含着福州老百姓的一把辛酸泪。20多年前,苍霞是福州一个典型的棚屋区,居民住的大多是木板房,年久失修,旧板横斜,夏天热得像桑拿房,必须不时往墙上泼水降温;冬天四处透风,要层层糊报纸御寒。下雨就漏,见风就响,遇火就燃,人民群众生活条件十分恶劣。

  2000年7月2日,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到苍霞棚屋区调研。一周之后,苍霞棚屋区改造工程就启动了。仅仅一年时间,这个当时福州市规模最大的棚屋区就改造成为一片新城,3441户、9511人回迁新居。目前,苍霞新城共有5个组团3441户10289人。

  “老苍霞”唐庆旺棚改前曾住在正义路27号,“一家三口挤在不到9平方米的木板房,屋子里没有吃饭的地方,三餐都坐在家门口解决。”

  在这里,老唐完成结婚、生子的人生大事。儿子出生之后,只能住在搭建的阁楼上。“那时候,我无时无刻不在渴望,能有一个大一点的新房子,这个梦想在2001年春节前实现了。”老唐说,改造后他家搬到60多平方米的单元房,生活越来越好。

  苍霞棚户区改造完成后,还有很多老唐一样的回迁居民居住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改造后的就地安置住宅总面积20.88万平方米,人均居住面积达13.7平方米,比增52.2%,住宅成套率为100%。

  以民为本

  构建“民生服务综合体”

  经过20多年的岁月淘洗,苍霞新城又逐渐变成老旧小区,特别是一些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老化,已经适应不了群众对更高品质生活的需求,群众对小区改造提升的愿望日益迫切。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去年9月,苍霞新城开展了新一轮全方位改造提升,按照一次实施、两期建设进行安排,坚持“改管运一体化”的系统思路,既完善道路、消防、照明、绿化等基础设施,开展违章拆除,擦亮“面子”,还通过增设停车位、适老化无障碍设施及改造架空层,补齐养老、托幼、医疗短板等,提升“里子”,做到“一揽子改造”,全方位提升。

  “设计方案融合了基础提升、文化展示和服务配套,突出‘一核两轴七星N点’空间布局。”台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核”是打造苍霞人家生活馆,已成为居民家门口的新思想研学实践基地;“两轴”是打造苍霞新生展示轴和连家记忆漫游带;“七星”是利用七个5.5米层高的架空层,构建“民生服务综合体”;“N点”是利用宅间绿地,最大限度为居民增加公共配套设施。

  如今,苍霞新城全方位提升改造项目一期工程已全面完工。作为此次改造一大亮点,从架空层“变身”而来的7个“民生服务综合体”,为嘉和苑注入了满满的幸福能量。

  记者看到,经整治腾清、系统梳理的架空层里,有为孤寡独居老人吃饭提供便利的长者食堂;有为儿童打造的“梦想空间”读书吧;有为居民提供安全充电服务的智能停车场;有提供购物、理发、缝衣的幸福便民驿站……能够满足不同年龄段居民需求,打造舒适的“五分钟便民生活圈”。值得一提的是,新一轮改造中,苍霞新城居民也迎来了“电梯时代”,不断完善社区的服务智能。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小区改造后大变样,停车不乱了,道路也更加干净整洁,生活在这里越来越舒心!”住在苍霞新城的潘英芳奶奶点赞。

  去年底,苍霞新城全方位改造提升项目在全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样板项目评比中,获得地市老城更新样板项目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被推荐到住建部参评全国城市更新示范项目。

  接续传承

  打造新思想研学实践基地

  位于下杭路196号的“苍霞人家”生活馆自开馆后,便迎来多批全国各地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这里是福州市倾力打造的学习新思想的重要基地,生动展现了苍霞棚屋区改造的历史过程,也是人们感悟为民情怀的一个重要场所。

  在生活馆门前广场的墙面上,一句“请给群众捎个话,政府会把好事办好”格外醒目,引来不少人合影。去年12月6日,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成员开展第一次集体活动,来到苍霞新城调研。苍霞人倍感振奋,也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这里深深扎根、不断传播。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据介绍,“苍霞人家”外广场部分主要供居民休闲娱乐,并将结合重大节庆举办各类惠民文艺演出、文化讲坛、民俗活动等。室内部分主要包括前厅、天井、正堂、花厅一楼和花厅二楼。其中,最重头的展陈设在正堂,共分九大版块,按照时间先后顺序排列,依次是“百年苍霞”“纸褙棚屋”“改造旧城”“情系冷暖”“世纪搬迁”“喜迁新居”“共建共享”“接续奋斗”“宜居福地”等,包括20年前的新闻报道、资料图片等珍贵材料,充分体现苍霞的历史变迁,展现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不仅如此,在嘉和苑小区主路地砖上,镌刻着记录苍霞新城改造历史的“苍霞新生展示轴”;依托三捷河沿岸步道,漫游带引人驻足,两侧的浮雕背景墙上,讲述着苍霞、连家船的动人故事……

  “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立项启动以来,一直把居民住得满意、住得舒心放在首位。”苍霞新城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王露露表示,充分运用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五事工作法”,创设“居民议事亭”“议事茶室”,敞开大门让群众参与沉浸式设计和协商式改造。特别是社区、亲邻社工、家园事务服务中心、施工团队等一起,在群众之间搭建充分沟通的平台,把矛盾化解在家门口,在项目的谋划、设计、施工及许多细节中充分体现建设人民城市和实现全过程的人民民主。

  从老旧棚屋区到花园式城市小区,从居住简陋拥挤到群众安居乐业,从无序混乱到管理井然,苍霞新城发展历程是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也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缩影。

  眼下,苍霞新城全方位改造提升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同样紧锣密鼓地推进中,嘉惠苑、嘉兴苑、嘉华苑、嘉盛苑四个组团基础设施改造计划4月下旬全面完成。昔日的“纸褙福州城”成为安居乐业的“有福之州”,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