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展示繁华商贸 再现市井生活——三宝城南公河口街区二期主体建筑基本完工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16 15:46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漫步打铁港公园感受水清岸绿,走过万寿桥,在南公河口街区品尝一杯香浓咖啡,再通过林荫小道踏入南公园欣赏假山美景,这样的场景将在不久后实现。记者昨日获悉,三宝城南公河口街区二期项目将于6月完成修复并正式开放,届时该区域的园林和文化街区将串点成片,为市民带来更好的休闲体验。

  南公河口街区一期项目于2021年建成开放,建筑面积约3900平方米,北至国货西路,南至路通街119号,西至小花园巷10号,东至妈祖巷天后宫。二期项目建筑面积约24100平方米,围绕龙津街、路通街以及龙津支巷两侧的历史建筑进行保护修复。整个片区拓展延伸至打铁港河,与南公园形成一个半椭圆形整体。

  “南公河口街区,古称‘河口’,是福州历史文化名城格局的重要组成,是中外友好见证地、外贸港市空间展现地。”南公河口街区二期文保修复项目负责人池成功介绍,目前二期项目内的主体建筑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水电、绿化等配套施工,计划6月建成开放。

  走进南公河口街区,一幅琉球朝贡的巨型浮雕映入眼帘。一旁的“河口印迹”展示馆从多角度展现了南公河口的历史沿革、文化融合、民俗风物和建筑之美。“13世纪福州闽江口至琉球已经形成稳定航线,中琉建立宗藩关系后,出现了正式的中琉朝贡贸易。”池成功说,明成化年间,福建市舶司移址福州,在“河口”下设柔远驿及贡场。“河口”成为古琉球来华的上岸点和专事中琉朝贡贸易的口岸。通过琉球的中转作用,中国与东北亚、东南亚诸国的贸易往来持续扩大,“河口”地区因此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贸易集散地,每当贡船到港,这里商贸云集,殷盛繁华。

  “有别于福州其他的历史文化街区,南公河口街区修旧如旧的历史文化建筑显得更加‘市井’,更贴近百姓生活。肖梦馥故居、小花园巷9号、路通街54号等一批历史文化建筑最大程度保留了原始风貌,让市民游客游玩时可回味古代的商贸繁华。”池成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