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事故警示录】历史上的这个月——2月

来源:中国福州 发布时间: 2018-02-27 17:38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5年2月24日23时20分许,新疆五运旅客运输有限公司新N32698号“宇通”牌大型普通客车,自喀什地区客运总站国际汽车站出发前往阿克苏中心客运站,当行驶至未开通运营的G3012线阿(克苏)-喀(什)高速公路(1071公里+230米处时,因车辆左前轮爆胎致使车辆失控,冲出中央隔离护栏,驶入对向车道发生自翻,造成22人死亡、38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475万元(不包含事故罚款)。直接原因是肇事驾驶人库尔班·伊布拉音擅自驶入未开通运营的道路,以133公里/小时的速度超速行驶过程中,车辆左前轮突然爆胎,导致车辆侧翻。

  2017年2月5日17时20分许,台州市天台县赤城街道春晓路60号春晓花园5幢5-1号天台县足馨堂足浴中心发生火灾,事故共造成18人死亡,18人受伤。直接原因足馨堂2号汗蒸房西北角墙面的电热膜导电部分出现故障,产生局部过热,电热膜被聚苯乙烯保温层、铝箔反射膜及木质装修材料包敷,导致散热不良,热量积聚,温度持续升高,引燃周围可燃物蔓延成灾。造成火势迅速蔓延和重大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是:汗蒸房密封良好,热量极易积聚;2号汗蒸房无人使用,起火后未被及时发现,当火势冲破房门后便形成猛烈燃烧;汗蒸房内壁敷设竹帘、木龙骨等可燃材料,经长期烘烤的各构件材料十分干燥,燃烧迅速,短时间形成轰燃。同时,汗蒸房内的电热膜和保温材料聚苯乙烯泡沫塑料(XPS)为高分子材料,燃烧时产生高温有毒烟气,加之现场人员普遍缺乏逃生自救知识和技能,选择逃生路线、方法不当,造成大量人员无法及时逃生。

  2017年2月25日,南昌市红谷滩新区海航白金汇酒店唱天下量贩式休闲会所发生一起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0人死亡、13人受伤。 "2·25"重大火灾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此次火灾事故的直接原因为:唱天下会所改建装修施工人员使用气割枪在施工现场违法进行金属切割作业,切割产生的高温金属熔渣溅落在工作平台下方,引燃废弃沙发造成火灾。造成火势迅速蔓延和重大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是:施工现场堆放有大量废弃沙发且动火切割作业未采取任何消防安全措施,火势迅速蔓延并产生大量高热有毒有害烟气,在消防设施被停用、疏散通道被堵塞、消防设施管理维护不善等多种不利因素下,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