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事故警示录】历史上的6月

来源:福州市安监局 发布时间: 2018-06-12 16:12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6月份全国典型事故情况

  1、2013年6月18日,新疆昌吉市庙尔沟乡发生一起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15人死亡,2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878万元。事故直接原因是机动车驾驶人在山区陡坡转弯路段超速行驶,因操作不当导致车辆翻入山沟。事故暴露出企业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管理、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对挂靠车辆监管不力以及相关部门行业监管松懈、在建施工路段安全管控不严格、安全隐患排查不彻底以及非法经营等问题。经调查认定,1人被追究刑事责任,16人被行政处分和行政处罚。

  2、2013年6月11日,苏州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液化气经销分公司横山储罐场生活区综合办公楼发生液化石油气泄漏爆炸事故,造成12人死亡,9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833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厨房职工未遵守有关安全用气的规定,致使灶头意外熄火后长时间泄漏;值班运行工未按规定关闭阀门,导致厨房液化石油气连续泄漏达到爆炸极限,厨房职工触动电器开关产生引爆源引起爆炸。事故暴露出企业安全意识淡薄,燃气安全使用培训教育不到位、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以及有关主管单位和燃气行业管理部门安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经调查认定,2人因在事故中死亡、免予追究责任,10人被党纪政纪处分。

  3、2015年6月28日,内蒙古鄂尔多斯伊东九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发生爆炸着火事故,造成3人死亡、6人受轻伤。

  此次爆炸是由于三气换热器存在质量问题,在前四次修焊过的脱硫气进口封头角接焊缝处存在贯通的陈旧型裂纹,引发低应力脆断导致脱硫气瞬间爆出。因脱硫气中氢气含量较高,爆出瞬间引起氢气爆炸着火,造成正在附近检修及保温作业的人员伤亡。

  4、2017年6月27日,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华资煤焦有限公司化产车间脱硫工段发生一起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

  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脱硫溶液循环罐中的溶液来自于再生塔,其主要成分是氨水,还可能含有其他可燃性挥发气体,氨气或其他可燃性挥发气体与吸入的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气。该公司机修班在未办理动火作业票的情况下在脱硫溶液循环罐顶安装管道,切割或焊接形成的点火源引爆了罐内的爆炸性混合气体,致使罐顶3人死亡。

  5、2017年6月5日,山东省临沂市金誉石化有限公司装卸区的一辆运输石油液化气罐车,在卸车作业过程中发生液化气泄漏爆炸着火事故,造成10人死亡、9人受伤。

  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运载液化气罐车在卸车栈台卸料时,快速接头卡口未连接牢固,接头处发生脱开造成液化气大量泄漏,液化气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遇点火源发生爆炸。

  二、事故防范措施建议

  要针对高温季节的特点,切实加强对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检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防范爆炸、泄露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