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事故警示录】历史上的5月

来源:福州市安监局 发布时间: 2018-06-12 16:1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2015年5月25日,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康乐园老年公寓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造成39人死亡、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064.5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公寓电器线路接触不良发热,高温引燃周围的电线绝缘层、聚苯乙烯泡沫、吊顶木龙骨等易燃可燃材料,且建筑物大量使用聚苯乙烯夹芯彩钢板、吊顶空间整体贯通使火势加剧,加上不能自理区老人无法及时自救导致重大人员伤亡。事故暴露出企业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淡薄、违规建设运营、日常管理不规范及相关部门违规许可、行业监管不力,地方政府安全生产属地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经调查认定,31人被追究刑事责任,27人被党纪政纪处分。

  2、 2015年5月15日,陕西省咸阳市淳化县境内发生一起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35人死亡、1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300余万元。事故直接原因是:事故车辆制动系统技术状况严重不良,行经下陡坡、连续急弯路段时,因制动力不足造成车速过快,侧滑失控冲出路面翻坠至崖下,加上客车座椅与车身连接强度不足,事故发生时70%的座椅发生脱落,砸压车内乘客,进一步加重了事故伤亡后果。事故暴露出相关企业唯利是图、非法使用“营转非”车辆,相关部门对机动车检验机构监督检查不到位、履行车辆查验职责不到位、查处非法营运大客车工作职责不到位等问题。经调查认定,20人被追究刑事责任,34人被党纪政纪处分。

  3、2015年5月9日,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兰陵顺天运输有限公司驻地院内一在建挡土墙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发生坍塌,造成 10人死亡,3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721.5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企业未对挡土墙进行正规设计,施工队对未经正规设计的挡土墙进行非法施工,施工管理混乱、施工工序不正确,砌筑质量不符合施工规范要求,且未设置伸缩缝、泄水孔,事故前期降雨导致回填土结合力下降,挡土墙侧向水土总压力增大,超过挡土墙极限承载能力,导致墙体瞬间坍塌。事故暴露出企业安全意识淡薄、非法委托无资质单位施工、现场管理混乱及相关部门、当地政府安全监管职责落实不到位、打非治违力度不强等问题。经调查认定,6人被追究刑事责任,13人被党纪政纪处分。

  4、2014年5月3日,广东省茂名市高州市深镇镇良坪村委会坑口村一座在建石拱桥发生重大坍塌事故,造成11人死亡、1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015.6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该桥由无资质人员设计,桥梁施工拱架的地基基础处理、拱架搭设结构形式和立柱连接接头方式不满足规范要求;加上无资质人员施工,拱圈砌筑施工不平衡,施工工序不合理,木结构拱架失稳,造成整个桥梁迅速坍塌。事故暴露出乡村一级公共设施建设主体缺乏、村委会组织群众盲目建设存在重大隐患,部门和当地政府监管不到位等问题。经调查认定,6人被追究刑事责任,15人被党纪政纪处分,1人被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5、2014年5月19日,张家界市慈利县邓家凸白矾石矿发生一起坍塌事故,造成4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490万元。事故直接原因是该矿山长期进行“天坑式”露天开采,没有剥离围岩,岩体抗剪能力不能承受自身重力导致垮塌。事故暴露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管理混乱、违规指挥作业人员违章作业,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协调联动不力、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经调查认定,3人被追究刑事责任,8人被党纪政纪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