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对口协作工作半年总结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来源:台江区 发布时间: 2018-06-28 15:3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台江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扶贫工作部署要求,按照“优势互补、合作共赢、重点突出、注重实效”的原则,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按照台江.安定《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台江.建宁《对口帮扶协作工作框架协议书》的任务要求,为推动台江区与安定区、建宁县、罗源县、连江县小沧乡、永泰县红星乡等地帮扶协作任务,持续推进对口协作工作向纵深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机制,深化协作交流互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做好对口协作工作,今年继续将此项工作列入台江区工作思路和区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区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各相关部门,进一步细化对口协作项目,并加快推进实施,并安排专项帮扶资金全力支持帮扶单位的民生、产业项目建设。2018年区对口建宁县专项帮扶资金1250万元(2012年至2017年已拨付资金5950万元,今年已到位资金1250万元);区对口安定区专项帮扶资金1000万元,台江?安定工作组工作经费40万元,安定区水土流失治理(生态林)项目资金280万元,市委专题会增排专项扶贫资金1120万元(含市财政分担560万元),台江区茶亭街道高桥村已拨付安定区石泉乡结对帮扶资金15万元(2017已到位资金1040万元,今年已到位资金1335万元);已拨付对口罗源县援助资金300万元;拨付对口连江县小沧民族乡援助资金100万元(自2012年起每年100万元);拨付对口永泰县红星乡援建资金3100万元(2016年已拨付80%援建资金即2480万元,今年已拨付20%援建资金即620万元,现已全部到位)。

  根据对口协作工作新形势,区委、区政府及时调整了区扶贫协作办,设立在民政部门,要求区对口协作办与扶贫帮扶单位加强对接,强化协调,共同推动协作工作落实。

  二、在安定区方面,突出产业项目协作,抓好重点示范。

  (一)继续实施台安新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二期)。重点谋划七区一中心,打造特色鲜明、结构浅晰、布局合理的现代农业、新农村建设示范区,带动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实施风貌改造100户、带动800户增收致富,突出带贫脱贫效果,加快脱贫奔小康步伐。

  (二)推动民祥牧草向福建长富乳业供草项目,带动800户以上脱贫增收。

  (三)实施定西伊兰纯公司牛羊肉建立台江销售网点项目,预年销售120吨,间接带动1500户脱贫增收。

  (四)抓好石泉乡易地搬迁100亩食用菌产业园项目,拟注入专项资金150万元,建成年产1000万袋食用生产线、120座日光栅,可量化到200户,间接带动500户增收脱贫,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示范点。

  (五)实施巉(gan)口镇康庄花苑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拟注入资金400万元,作为贫困村集体所有资金,建设日光温室或塑料大棚,发展蔬菜产业。由乡镇人民政府选择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负责运营管理,投入资金折股量化到村集体和贫困户,按股分红。

  (六)推进生态扶贫,拟投入120万元实施提升改造福州定西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生态林)二期项目,提升发展林下养殖种植经济,承接拓展经济林果项目和巨菌草种植项目。

  三、在建宁县方面,以项目牵引,促进协作互利共赢。

  (一)加强在农业生产和商贸物流合作。进一步深化“建宁(台江)农副产品电商合作推进会”活动成果,继续支持引导我区现代农业商贸企业到建宁县建设绿色食品基地。引导建宁企业建宁绿田旗下“绿田”品牌入驻我区企业福建银讯信息旗下电子商务平台,进一步拓宽建宁莲子干、莲子饮品等商品的销售渠道,2017年度销售额达90982.24元;2018年新入驻的建宁企业福建亿荷网络旗下“建莲”品牌主要销售建莲有机通心白莲、绿色莲子等。两家企业均纳入平台贴补营销计划企业名单,由平台方及活动银行承担了营销推广费用,全方位推广建宁企业产品,实现了线上线下销售活动的良性互动,树立品牌及客户群,大大提高了建宁企业产品销售量,给建宁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组织建宁县商务推介团来我区考察营商环境,建宁县计划在我区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二期)设立建宁县招商办事机构,由我区提供基地560平米的办公场所并减免3年租金,建宁县委托福州建宁商会负责运营,拟将用于建宁特色产品展示及旅游、招商推介,安排旅游、招商等部门外派人员和部分建宁(在榕)企业入驻。

  (二)加强重点项目建设。继续支持建宁县西门莲塘建设项目、O2O街区项目、电商产业园数据中心建设项目、闽赣省际(建宁)互联网+特色农产品建设项目等建设,重点帮扶建设“闽赣省际(建宁)农副产品交易中心”。

  (三)巩固招商推介合作成果。在巩固建宁县专场招商推介会基础上,我区组织商务局、科技局、经信局工商联、“两区”管委会等部门继续向建宁县推广我区发展电子商务的经验做法,开放电商共享平台,帮助培训建宁县电子商务人才、扶持培育建宁县电商企业,通过交流增强了建宁县企业加快运用电子商务实现经济转型的信心和决心。组织对接招商推介企业,与我区企业利嘉集团、银讯集团相配合,就开展关于提升业绩、销量及文创类培训进行协商;帮助建宁县合作社与福中集团旗下中国蟹库网展开合作,启动网上荷蟹销售;实地考察办公场地,为后续产品展示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大力宣传“清新福建,福源建宁”, 在“闽江游”游船及各旅行社服务网点投放帮扶区县旅游宣传材料、播放旅游风光片及展示特色旅游商品,项目推介、旅游网站发布、旅行社线上线下营销,提升两地旅游协作的影响力。

  (四)加强民生扶持。3月份,组织教育局王秀红书记带领台江区名优教师一行8人,赴建宁县教育局开展送教送培工作,在共享、帮扶和提升上开好局,促进建宁县教育内涵发展。3月份,组织由区卫计局林茂局长带领卫生医疗团队赴建宁县开展卫生项目的挂钩帮扶对口协作,举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培训,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方面进行协作帮扶。在建宁县直接投资建成的民生项目有建宁县城关实验幼儿园、城关中学体艺楼、建宁县老年人和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项目。

  四、结对帮扶,增进友好互助。

  (一)组织实施我区鳌峰、宁化、洋中、上海、茶亭等5个街道分别与安定区深度贫困乡镇内官营镇、青岚山乡、杏园乡、新集乡、石泉乡等5个乡镇开展深度扶贫协作,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书;

  (二)台江区纪委监委、台江区委组织分别赴建宁县委组织部调研交流,实地走访考察台江区帮扶民生项目的建设成效,深入考察了解乡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实施我区9个街道与建宁县9个乡镇结对子帮扶活动。

  (三)通过两地招商会等契机,引导辖区产业企业资源到安定区、建宁县投资兴业。引导台江企业与深度贫困村建立“一企帮一村”村企、社企结对子帮扶活动;引导台江企业商会、社会组织、民间团体、爱心人士等各界力量参与,开展产业开发、捐资助学、医疗救助、慈善事业、社会服务等多种形式的扶贫济困活动,为凝聚全区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下一阶段,我区将认真按照上级关于推进精准扶贫的决策部署,在省、市党委及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搭建更广合作平台,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协作,携手开创对口协作工作协调发展、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一是在组织领导方面。区委、区政府统一协调区扶贫协作工作,加强对区扶贫协作工作的研究部署。同时,要求各承担扶贫协作部门要衔接沟通协作方的需求和双方协商意见,制定具体的项目落实计划和工作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各项帮扶措施和帮扶项目精准成效。

  二是资金帮扶方面。围绕协作帮扶民生事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我区安排落实帮扶资金,向深度贫困区域倾斜,保障重点项目的建设,提升帮扶实效。

  三是招商引资合作方面。加强山海协作,发挥台江区区位优势,进一步动员组织有投资意向的台江区知名企业家到安定区、建宁县考察、投资兴业。

  四是加强民生项目对接方面。在教育、医疗、卫生、社会福利保障和实施乡村振兴计划方面,加强协作帮扶力度,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