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安定区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召开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0-05-18 10:03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5月14日下午,台江区·安定区扶贫协作联席会议以远程视频连线方式召开。台江区委书记张帆、代区长陈杰,安定区委书记赵众炜、区长祁永和等领导参加会议。

   

  自2017年台江与安定结对帮扶以来,两地在扶贫协作中结下深厚友谊。今年2月份,安定区顺利实现脱贫摘帽,令人倍受鼓舞。

  张帆说,台江将聚焦巩固安定脱贫成果,坚持“安定所需、台江所能”,推动两区开展深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东西部扶贫协作,与安定携手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就进一步深化与安定的扶贫协作工作张帆强调:

 
    要进一步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扶贫协作的重大政治责任,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标对表上级部署要求,以更实举措、更强力度推进落实各项扶贫协作任务,持续性巩固提升协作成果。
 
    要进一步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举措。台江将继续围绕组织领导、人才交流、资金使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六大任务”,进一步找准两地优势互补、互利互惠的契合点,加大攻坚力度,加强产业合作,做好稳定就业,增强消费扶贫,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坚决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要进一步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健全完善领导互访、联席会议制度和“云对话”等工作机制,持续深化双方沟通交流,进一步形成领导有力、对接畅通、落实有效的工作局面。同时,坚持“政府搭台”,台江将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引导有实力、有意愿的企业、商会、社会组织等参与扶贫协作,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扶贫的强大合力。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台江和安定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一手抓牢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复工复产,两地干部群众一起积极落实疫情期间脱贫攻坚各项措施。

  陈杰表示,台江区与安定区深入对接合作,推动扶贫协作工作走深走实,有关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组织领导强化部署,项目合作扎实推进,劳务协作抓早抓实,人才交流扶智扶志,社会帮扶多层开展。

   

    就安定区提出的社会资金捐赠、扩大企业投资额度、劳务扶贫稳岗、消费扶贫四个方面的问题,陈杰一一作出答复。
 
    下一阶段,台江将聚焦巩固安定区脱贫成果,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化两地对接交流,重点攻坚未脱贫村,提高产业合作实效,持续增强消费扶贫,全力做好社会帮扶,进一步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全力弥补短板,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东西部扶贫协作为安定区脱贫攻坚事业带来了新动力,安定区委书记赵众炜、区长祁永和对台江的倾力帮扶表示真诚感谢。
 
    台江区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站在讲政治的高度,通过真金白银、真情实意、真抓实干,采取多种帮扶手段,切切实实为安定脱贫攻坚付出了心血和汗水,得到了广大安定人民的广泛认可和赞誉,特别是“安定农特馆”落户福州、台安新村拔地而起、台江·安定生态林生机盎然、福泉食用菌等产业基地和扶贫产业园顺利建成等等,实打实见证了台江区对我们的倾力帮扶和主动作为。
 

  据了解,自2017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台江、安定双方紧紧围绕《台江·安定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倾力开展帮扶工作。双方主要领导带领党政考察团130人次,开展互访12次,组织开展了工作衔接、项目对接、招商引资等工作,有效促进各项帮扶举措落地落实。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4057万元,帮助带动10608户23646人实现增收,5007户10320人实现脱贫。

  台江区帮安定区引进成立7家企业,完成投资4669万元;台江区还创建了2家定西安定农特产品馆。

  2017年以来,共举办劳务输转技能培训班33期1308人次,东西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65场次,向福州组织输送劳动力151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282人,聘任东西部劳务协作协理员100人,招聘大中专毕业生41人在福州企事业单位就业。

  互派挂职干部10名。台江区选派50名教师、医务人员和其他专业技术工作者到安定区开展支教、支医等帮扶工作,帮助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593人次。

  采取结对帮扶的形式,积极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台江区10个街道、75个社区(企业、社会组织)与安定区19个乡镇、94个贫困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台江区20所学校、6家医院与安定区20所学校、6家医院建立了结对协作关系。台江区发动辖区有关企事业单位向安定区捐赠帮扶资金1279.8万元、捐物折价434.9万元,营造了全社会参与、倾力帮扶的良好氛围。

  台江区委被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评定为“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集体”,2019年台江·安定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被定西市考核评定为“全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