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万水千山总是情!台江、安定东西部扶贫协作结硕果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0-09-07 15:27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夏日的阳光照在赵家铺村巉口镇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的蔬菜大棚上,棚内空气闷热,只需待几分钟,就已经汗流不止。35岁的邢爱国却毫不在意,来回穿梭在几个大棚间,检查供水设施、观察蔬菜茎叶。看着挂满藤蔓的圣女果和已经抽出嫩芽用力生长的茄子、辣椒、西葫芦等蔬菜,他抑制不住喜悦,“到11月这些蔬菜就上市了,市场销量特别好。”

  巉口镇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项目是巉口镇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安定区2018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台江区帮扶重点项目之一,由定西顺恒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运营管理。 

  负责人邢爱国介绍,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东风,目前已建成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1000亩,产业园可实现年收入1500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分红24万元,贫困户分红96万元。

  同时,基地可提供长年稳定就业岗位150个以上,带动贫困农户长期务工,实现劳务收入人均2.4万元,也可通过1户租赁经营1座日光温室的模式,实现户均增收6万元,确保稳定脱贫。

  正在大棚里忙碌的王宪是该项目的受益者之一,常年在外打工的他去年回到家中,每天的工作就是采摘西红柿,“一天100元,活不重,又在家门口干活,我现在打算哪也不去了,攒点钱自己也承包几个菜棚。”他笑呵呵地说。

  这是福州市台江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安定区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两地跨越千山万水结为“亲戚”,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宽领域、全方位的扶贫协作。 

  台江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盯安定区脱贫攻坚中的短板弱项,在组织领导、人才交流、资金扶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6大方面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4亿元,为安定区如期实现整区脱贫摘帽给予了大力支持。 

  台江和安定党政主要领导每年开展4次以上对接交流,台江区10个街道、52个社区与安定区19个乡镇、94个贫困村结成对子。 

  双方20所学校和6家医院建立协作关系,先后引进注册定西福泉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定西森晟苑贸易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并成立49家扶贫车间。今年,安定区又衔接福建省集英保安集团有限公司、福建闽中有机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注册成立了甘肃西友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甘肃闽定农产品有限公司。 

  今年,台江、安定双方把加大东西部劳务协作,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引导福州企业上门宣传推介、举办“福满陇中”招聘会、“点对点”接送等方式分批次向台江区辖区企业输转劳动力452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84人,输转贫困劳动力中目前在岗362人,向省外其他地区输转贫困劳动力1691人,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728人。 

  台江区副区长沈力到安定区挂职区委常委、副区长已有一年多,近日,他带队逐乡镇督查台江区帮扶资金的运营管理情况,并对接2020年台江帮扶资金各乡镇项目的储备情况。

  他说:“东西部协作帮扶不仅要有真金白银,更要有真情实意,只要实施的项目能更好地撬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我们都会积极衔接汇报,争取更多帮扶资金落地安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