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我区物业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台江区房管局 发布时间: 2019-05-14 16:42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政策文件:

  为提升我区物业小区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管理水平,改善生态环境,加快推进我区循环和低碳经济发展,日前台江区房管局印发了《台江区物业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使政策内涵透明,现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制定《实施方案》 

  垃圾分类减量是对垃圾投放、收集、运输与处置传统方式的改变。人们面对日益增长的垃圾产生量和环境状况恶化的局面,如何通过垃圾分类减量,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垃圾处置量,改善生存环境质量,是当前共同关注的迫切问题之一。实行生活垃圾分类、促进生活垃圾减量,无疑是我区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 

  二、工作目标是什么 

  年底物业企业服务小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分类覆盖率达90%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三、我区物业小区生活垃圾如何分类 

  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实行“2+3”五类分法,基于干湿二分、危害与否、体积大小、可否回收引导居民依次对湿垃圾、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进行分类。五类分法具体任务以“分得清、收得齐、运得走、处理好”为工作导向,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无缝衔接体系。 

  四、生活垃圾分类如何处理 

  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应当按照收运企业与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约定的时间定期收集。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应当每日定时收集、日产日清。禁止在人行道、绿地等公共区域堆放、分拣生活垃圾。 

  五、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我们怎么督促物业企业执行 

  1、我局将对台江区物业行业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督导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评先评优依据。 

  2、建立“区一街道一社区一物业”四级目标责任体系,会同街道、社区引导业主委员会在选聘物业服务企业时,将垃圾分类服务内容和标准在物业服务合同中明确,纳入小区综合治理、物业年终评定、企业核定示范项目等考核评价体系。 

  3、对不配合垃圾分类工作的物业服务企业、项目负责人将根据相关规定,通过约谈、通报批评、曝光,以及红黄牌警告等惩戒措施,对违法违规的物业企业和项目负责人予以处罚,并记入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信用管理服务平台,视情节轻重采取限制参加物业服务项目招投标、取消评优评先资格、予以清退等处罚,记入企业诚信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