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国土空间规划“三线”划定的解读

来源:中国福州 发布时间: 2020-12-29 10:57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生态保护红线 

  生态保护红线是指在生态空间范围内具有特殊重要生态功能、必须强制性严格保护的区域,是保障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底线和生命线。 

  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的意义: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需要,是不断改善环境质量的关键举措,有助于增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永久基本农田 

  永久基本农田是为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实施永久特殊保护的耕地。 

  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的意义: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是农村发展和农业现代化的根基命脉,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是守住耕地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内在要求,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的实际行动。 

  三、城镇开发边界 

  城镇开发边界是在一定时期内因城镇发展需要,可以集中进行城镇开发建设,重点完善城镇功能的区域边界,涉及城市、建制镇以及各类开发区等。 

  划定城镇开发边界的意义:三条控制线中的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工作,是最需要管理的线,也是与城镇乡村建设发展有最紧密互动关系的一条控制线。划定城镇开发边界的目的是:限制城市无序蔓延,圈定明确的城市边界;保护城市外部开放空间:实现高密度、更加紧凑的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