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建省贯彻“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1-25 16:18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办发〔2021〕46号)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省发改委、商务厅牵头起草了《福建省贯彻“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主要目标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初步形成产销衔接、城乡覆盖、联通高效的冷链物流网络,基本建成布局完善、结构合理、设施先进、标准健全、绿色智慧的现代冷链物流体系,构建创新发展、特色突出、运营科学的城乡冷链物流发展新格局。主要从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发展质量显著提高、监管水平明显提升三个方面提出具体目标,并提出“全省冷库容量达到1000万吨,冷藏车保有量达到6000辆、年均增长10%以上”“肉类、果蔬、水产品产地低温处理率分别达到85%、30%、85%”等量化目标。

  三、主要任务

  一是构建全省现代冷链物流网络体系,主要是对接全国“321”冷链物流运行体系,着眼于推动冷链物流提质增效降本,依托我省“三纵六横两联”综合运输大通道,合理布局冷链物流设施,推动冷链物流网络节点的整合,促进冷链物流设施衔接,构建完善现代冷链物流网络体系。

  二是夯实农产品产地冷链物流基础,包括加强产地冷链物流集配中心的建设、构建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体系、推进农企合作与农产品转化等。

  三是完善销地冷链物流网络,包括加快城市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健全销地冷链分拨配送体系、创新面向消费的冷链物流模式等。

  四是提高冷链运输服务质量,包括推进冷链运输集约化发展、推动冷链运输设施设备升级、发展冷链多式联运等。

  五是提升全品类冷链物流服务水平,针对不同品类需求特点精准实施分类发展,提升优化肉类、果蔬花卉、水产品、速冻食品、医药产品等冷链物流全品类服务。

  六是推进冷链物流全流程创新,包括加快数字化发展步伐、提高智能化发展水平、加速绿色化发展进程、提升技术装备创新水平、构建产业融合发展新生态等。

  七是强化冷链物流全方位支撑,包括培育骨干企业、健全标准体系、完善统计体系、加强人才培养等。

  八是加强冷链物流全链条监管,包括建设冷链流通追溯体系、加强冷链物流监管、加强冷链物流运输环节温度监控、健全冷链物流市场诚信体系等。

  四、保障措施

  《实施方案》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等3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确保各项任务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