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台江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2-07-18 16:47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全民健身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活幸福,关系到社会和谐和文明进步,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发展我区全民健身事业,广泛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市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根据国务院《全民健身条例》和《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的通知》(国发〔20115号)的精神,依照《福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保障广大市民参加体育健身的合法权利,以不断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为出发点,以建设台江体育强区为主线,以群众体育长效化、机制化建设为抓手,坚持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协调发展积极推动我区群众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提高群众身体素质、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和谐和文明进步。

二、目标任务

2015年,我区居民体育健身意识明显增强,体育设施明显改善,体育健身组织更加健全,体育健身成为基本生活方式,全民健身活动更加活跃,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人口不断增加,初步形成比较完善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成为有一定影响的体育强区。

1)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显著增加

科学健身意识明显增强,体育健身成为基本生活方式,参与一个运动项目,掌握2种健身方法,每周参加3次每次30分钟以上体育健身活动人数比例占全区人口的50%以上,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2)居民体质进一步提高

争居民(不含在校学生)体质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率的85%以上,在校学生普遍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基本要求,居民主要体质指标处于海西20个城市前列。

3)公共体育健身设施逐年增加

形成区、街道、社区三级公共体育健身网络,让居民能就近参加健身活动,全区人均拥有体育场地1.8平方米以上,为群众提供良好的健身场地和设施。

4)全民健身活动更加丰富

积极开展经常性、传统性的全民健身活动的基础上,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群众喜闻乐见的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全民健身活动品牌。

5)全民健身体育组织更加健全

2015年基本形成覆盖主要人群的单项体育协会、行业体育协会等全民健身的横向组织网络。区级成立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100%社区(街道)成立全民健身指导站(点)。

6)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体质监测指导机构更加健全,监测服务更加方便。全区设有2个以上的体质监测指导中心,探索建立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结合的市民体质监测指导站。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者服务网络更加完善,健身指导形成常态化,全区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1000个以上,达到每千人拥有3名等级以上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标准。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公共服务,优化健身环境

1、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设施覆盖率和利用率。结合创建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城市活动,积极推进全民健身设施建设步伐,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建设一批“亲民、便民、利民”的多元化公益性体育场地设施。将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建设纳入区建设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合理布局,统一安排,逐年增加全民健身设施;进一步完善区级体育中心,配套建设“一场一馆一池”。继续做好全民健身点建设、维护和管理工作,区政府每年都要安排专项经费进行健身设施的建设;充分利用辖区内的公园、绿地、广场等公共场所,建设公共体育设施或开辟健身晨晚练点。逐步、逐类实现各类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对学生、老年人和残疾人实行优惠。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设施在节假日要创造条件向社会开放。探索多种形式的开放管理模式,完善学校场地向社会开放的政策和机制,鼓励学校体育设施在节假日向社区开放。

2、不断发挥全民健身服务网络作用,逐步实现全民健身社会化。继续探索工作新路子,充分发挥区体育总会的职能作用。要逐步健全和完善单项体育协会,并积极引导各协会深入基层建立组织,逐步构建起以协会为主线的覆盖全区的社会化网络。积极支持有条件的社区建立社区体育俱乐部,并确保各街道社区体育俱乐部的经费、人员、阵地的落实和活动的有序开展。以协会和辖区内的企业为依托,积极引导建立具有企业特色的体育俱乐部。支持有条件的街道依托现有的公共体育设施资源建立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社区全民健身指导站要实现100%覆盖。到2015年基本建成遍布全区、规范有序、富有活力的社会化全民健身组织网络。

3、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指导水平。认真实施《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制度》,认真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管理共组。加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作力度,建立规范化、制度化的培训机制在市级成立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基础上,积极筹建设立分会,开展健身指导服务。

(二)广泛开展群众性健身活动,努力打造健身品牌项目

1、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在大力开展传统的田径、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竞技性强、普及面广的体育运动项目的同时,积极开展健身气功、拳、剑、操、舞、门球等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以节假日和88全国全民健身日为载体,开展全民健身日健身展示等活动,积极创建独具特色的健身气功项目品牌。

2、充分发挥体育竞赛杠杆作用,以办赛事来促进发展,调动广大群众参加健身活动的积极性。除定期举办针对不同人群的健身运动会外,要积极地支持、鼓励各类俱乐部、社团和协会举办不同类型的全民健身表演展示活动,如老体协举办的门球比赛、健身展示大会、跆拳道俱乐部举办的跆拳道表演、比赛等赛事。

3、实施“一区一品”,“一体育组织一品”等品牌工程。扩大健身气功比赛、老年人门球赛等传统品牌活动规模,积极培育具有台江本土文化特色的品牌活动。

(三)统筹各类人群体育,促进均衡发展

1、切实加强青少年体育。要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加强学生体育监测,不断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要把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作为评估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依据,并定期对学生的体质健康达标情况进行检查;加强学校体育场馆基础设施建设,配建能够满足学生体育锻炼需要的器材设备;积极组织开发、引进更多适合青少年身心特点的健身活动项目和形式,培养青少年体育兴趣、爱好和体育锻炼习惯;深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开齐开满体育课,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积极组织和探索发展各有特色的综合或专项学生体育竞赛,举办多层次多形式的学生体育运动会,增强青少年体育活动的趣味性。

2、重视发展老年人体育。建立健全老年人体育组织,充分发挥老年人体育协会组织的作用,加强指导,增强老年体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不同年龄段,不同体质老年人的特点,组织开展各类适合老年人特点的健身风采展示、太极拳比赛、剑扇比赛、太极柔力球演练、老年人健身操推广等活动,带动老年人体育活动全面开展。要重点建设一支专门为老年人服务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要以解决老年人就近、就地参加体育锻炼的需要为原则,加强老年人活动场所和设施建设,社区新建、改建、扩建公共体育场地设施要满足老年人体育活动的需求,应普遍配置符合老年人特点和锻炼习惯的健身场地和器械设施。鼓励公共体育设施对老年人仅参加体育活动要提供便利,实行优惠或免费

3、加快发展残疾人体育。建立健全残疾人体育组织。重点建设一支专门为残疾人服务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公共体育场馆要向残疾人提供免费或优惠服务。要积极研究开发适合残疾人体育健身与体育康复的健身项目。积极举办残疾人运动会和各类健身展示活动,让更多数残疾人能够掌握适合自身特点的运动项目。

4、继续推动职工体育。充分发挥工会的作用,广泛建立职工俱乐部和体育健身团队,开展符合单位特点和职工喜闻乐见的体育健身活动和体育竞赛。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为职工建设体育健身设施,为职工参与体育健身提供必要的时间保障。积极组织进城务工人员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健身活动,提高他们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积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间操制度。

5、大力发展街道、社区体育。将社区体育工作纳入社区建设的基本内容,统筹规划,加大投入,以街道和社区体育设施建设为重点,不断改善社区居民体育健身环境的条件,推动城市街道、社区体育工作的全面发展。开展科学健身知识宣传,积极参加由省、市体育局举办的全民健身科普宣传或讲座。

(四)加大科学健身指导力度,加强全面健身宣传引导

1、加强全民健身宣传工作,充分发挥网络等新兴媒体作用,积极营造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结合我区全民健身展示活动、社区健身运动会、中小学生运动会等重大健身活动,借助报纸、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加强宣传,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参与体育健身的良好社会风气。

2、强化社会体育指导员对社会体育活动的参与示范和指导,积极倡导社会体育指导员进社区,进晨晚练活动站点,指导市民掌握正确的健身方法和知识,引导市民科学健身,增强体育健身科学素养,充分发挥其在全民健身活动中的示范指导作用。

3、完善科学健身体制监测、评估体系。结合我区实际,制定能反映市民实际体制特征的体质监测、评估体系。按照市里一县(市)区一个国民体质监测站的要求,建立健全区级国民体质监测站点。支持有条件的街道依托卫生服务中心设立体质监测站点。改善体质监测场所和监测设施,配备专职监测人员,及时了解全区市民体质状况。

四、保障措施

(一)制度保障

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等国家法律、法规和指导性文件,制定相关规范性文件,为我区全民健身事业持续发展提供完善的法律保障。进一步规范各部门的职责,依法行政,切实维护好居民参与体育健身的权益,加强执法和监督检查,提高法治水平。

(二)组织保障

加强领导,充分发挥我区全民健身领导小组的统筹作用。各有关部门要明确各自职责和任务,贯彻执行各项政策措施,推动本实施计划的落实。各部门要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共同抓好全民健身工作。把全民健身事业纳入我区的政府工作报告、纳入社会发展规划。各级行政部门和相关部门要加强组织和策划,要把全民健身工作作为一个重要指标。

(三)资金保障

把全民健身事业所需经费纳入区级政府财政预算,确保“十二五期间用于建设设施建设经费人均不少于20元,群众体育人均事业经费不低于8元,群众体育财政经费年增长比例不低于5%

(四)政策扶持

完善财政等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捐资办全民健身赛事和活动。鼓励全社会支持全民健身事业,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兴办全民健身事业的积极性,扩大社会资源进入全民健身事业的途径。制定完善的相关扶持政策,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为全民健身事业提供发展空间。

五、组织实施

(一)本计划在台江区政府领导下,区文体局、财政局、教育局、民政局、总工会、团区委、妇联和各街道等相关部门要各尽所能、各司其职,将贯彻落实本实施计划纳入日常工作计划,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建立计划实施效果评估机制。相关部门要不定期对本实施计划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并在2014年对实施成效进行全面评估,将评估结果报告上一级体育行政部门。

(三)建立激励机制,对为本区全民健身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