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区信息公开办 发布时间: 2017-02-16 15:3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7年1月4日在福州市台江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孙 利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台江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暨区十六届政府工作回顾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融入省、市发展大局,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强动力、惠民生、防风险,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预计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402.9亿元,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4.2亿元,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4.1亿元,增长5.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7亿元,增长5.3%;出口总额71.8亿元,增长4%;实际利用外资1.54亿美元,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1亿元,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0亿元。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是:

  (一)经济发展质效持续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二、三产业比例达21:79,第三产业增加值贡献率提升至81.5%,其中总部经济、软件服务、文化休闲等营利性服务业贡献率由2015年的23.5%上升至40%。商贸经济持续繁荣,超额完成限上商贸企业新增提升年度任务,新申报限上企业119家,居全市首位;“苏万宝”商圈加速成长壮大,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的超百万平方米现代商圈。金融产业集聚发展,落地运营的金融、类金融企业突破400家,成为台资银行、外资银行在榕最集中的区域;全年完成金融业税收107亿元,居全省前列;台湾银行福州分行、日本三菱东京日联银行福州分行正式开业,长江证券、福汇资本等一批金融机构成功入驻。“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有效落实,楼宇经济成效凸显,40座超百米高端商务写字楼建成投用,新增商务楼宇面积50万平方米,新引进楼宇企业约700家;中航赛凡、海邦科技等一批成长性、科技型企业顺利入驻;升龙汇金大厦、宇洋金座大厦入驻企业年度税收首度超过亿元,“亿元楼”实现从无到有的历史性飞跃。电子商务势头强劲,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年交易额超45亿元,基地二期实现主体结构封顶,电商产业承载平台有效拓展;“苏宁云商”等线上线下融合模式进一步推广,新中冠获评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滨江旅游蓬勃发展,“闽江游”接待游客19.8万人次,增长6.5%。创业创新热潮涌动,新增公司类经济主体5146家,增长19.8%;腾讯众创空间(福州)正式入驻并引进创新型企业20多家,深圳摩天之星加速器启动运营,“优空间”获评国家级众创空间。“营改增”等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惠及纳税人约9000户,减税1.49亿元;智恒科技、华莱士等5家企业成功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二)“百日攻坚”行动成效显著。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态度坚决一点、行动快一点推进重大项目实施,“抓征迁、促落实”百日攻坚行动各项任务高效落实。18个市级攻坚建设项目全部超额完成。着力破解征迁瓶颈问题,大力推行和谐征迁工作法,13个市级攻坚征迁项目实现交地273亩、征迁面积45万平方米、征迁户数4120户。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二期地块征收高质高效推进,完成3217套成片成套房征迁工作并实现提前交地,为地铁2号线、滨江市民广场等重大市政工程建设提供用地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同步提速增效,年初安排的64项区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85.7亿元,超年度计划15个百分点;33项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4.9亿元,超年度计划31个百分点。两大商务区开发呈现如火如荼之势,海峡银行大楼、福晟·钱隆广场等8个项目竣工交付使用;升龙环球大厦、科技电子商务中心等5个在建项目实现主体结构封顶;省交通银行大楼、富闽时代广场等9个项目加快建设。对口援建永泰县红星乡灾后重建工作进展顺利,安居工程提前实现项目封顶,道路修复、自来水厂重建等4个配套设施建设均提前完工。

  (三)城区环境品质稳步改善。旧城改造步伐加快,市一医院、同晖地块一期、群众西路旧屋区地块等6个征迁项目圆满完成,太平汀洲等征迁遗留地块加速收尾,全年完成房屋征收52万平方米、涉迁群众4291户。同步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锦祥佳园、新港苑顺利交房,3701户居民得到回迁。宜居环境建设深入实施,闽江北港驳岸整治一期水利工程通过验收,三捷河、茶亭河(南段)、光明港一支河、光明港二支河内河综合整治项目顺利完成,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取得初步成效;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项目加快推进,采峰别墅等重点文物修缮工程基本竣工;“绿化台江”工作有序开展,南公园完成改造修复并对外开放,光明港南岸休闲步道(一期工程)初步建成;三通路、工业路及南公园周边等主次干道沿线景观建设有序推进,7条内河、11条市政道路、10条小街巷、18个老旧小区得到整治提升。城区精细化管理日趋完善,易涝点实行“一点一策”治理,淘汰黄标车1625辆,新建公共便民自行车站点7个,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全年的98%。全省“无违建示范区”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拆除“两违”面积5.27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市下达年度治理任务。打响城区治堵保畅攻坚战,25个治堵项目建设全面实施,超标、无牌电动车和残疾人机动车非法营运行为得到清理整治,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141个。

  (四)民生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持续加大财政倾斜力度,民生社会事业支出10.34亿元,占一般公共支出的比例达72.12%。年度投资4.53亿元的24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有效落实。认真实施促进就业各项政策措施,新增城镇就业7098人,安置下岗失业人员2186人,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加大对困难群体尤其是低保及低保边缘户的帮扶救助力度,累计发放低保金、医疗补助金、救济金等3000多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7.7万人,保持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加快校园基础设施建设,瀛滨小学、实验园等20所学校实施改造修缮,台六小扩建、双虹小学教学楼重建、祥坂小学修复提升等项目顺利完成。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持续改善,区妇幼保健所、后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扩建全面完成,人次均门诊费用下降21%,瀛洲街道、宁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获评“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国社区卫生协会优秀培训基地”,我区再次荣获“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称号。福机新苑社区养老日间照料中心开放服务,多元化养老服务水平得到提升。后洲街道同晖社区、苍霞街道中平社区等8个社区组织工作用房规范化建设顺利完成。文体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7个街道综合文化站、31个社区文化室提升初见成效,区级“三馆”、游泳馆、社区室内健身房改造提升顺利完成,新增健身路径20条。“平安台江”“法治台江”建设不断深化,安全生产、信访、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保持良好态势。民族宗教、档案方志、妇女儿童、老龄老年、防风防汛、法律援助、残疾人帮扶等工作进一步提升。

  (五)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智慧台江”建设水平稳步提升,各类便民服务热线实现统一整合运营,快速预警、指挥、处置、回复的便民机制初步建立。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公务接待、公车运行费用明显下降。电子政务试点建设成效显著,我区获评全国县级政府政务信息公开透明度“十佳单位”。现代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步伐加快,街道国库集中支付有效落实,公共保障能力和财政支出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实施行政服务网上审批和证照电子化,有效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完成10个街道便民服务中心、52个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标准化建设。全面开展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实现权责清单街道全覆盖。积极落实《福州市2016年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要点》。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和长效机制,行政监察、审计监督等力度持续加大。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回复省、市、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162件和政协委员提案103件,满意率分别达98.8%和98.1%。

  2016年各项任务的完成,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的良好开局,也为区十六届政府的工作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回顾过去的五年,全区上下积极抢抓中央支持福建、福州加快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团结一心、奋力拼搏,谱写了台江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辉煌篇章。

  过去的五年,是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五年。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规模和质量效益实现双提升,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较2011年大幅提高;地区生产总值实现翻番,人均GDP突破1.3万美元;全区商品销售额超千亿,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6%。海峡金融商务区、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列入省政府批复设立的“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42亿元,一大批高端商务楼宇建成投用,成为全市商务办公楼宇最密集的区域。同时,以两大商务区为核心载体,“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加速集聚,“两区”累计吸引1300多家优质企业入驻,两翼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过去的五年,是发展活力持续迸发的五年。坚定不移地实施“中心突破、两翼齐飞”发展战略,以打造“五大品牌”为抓手,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第三产业比重近80%,产业发展实现“一花独放”向“五花争艳”嬗变。商贸服务业优势巩固提升,全省规模最大的“苏万宝”商圈核心地位更加夯实,携城茶都等传统商圈再现新活力。总部经济、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支撑作用明显增强,两大商务区成为“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核心区,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获评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入选全国旅游名录。“双创”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培育生成众创空间10家、创业团队235个,各类市场主体超5.5万户,创新创业氛围日趋浓厚。

  过去的五年,是城区面貌日新月异的五年。成功实施上下杭、太平汀洲和苍霞等29片1700亩旧屋区改造征迁,总建筑面积达185万平方米,同步配建福机新苑、新港苑等保障性住房94万平方米,惠及群众1.65万户。完成地铁1号线辖区站点及地铁枢纽中心建设,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下穿通道、交通西路等39条重点路段建成通车,城区交通明显改善。深入推进“三横六纵、一江十三河”景观整治,累计投入184亿元,完成254项宜居环境建设项目,50条主次干道沿线和167个老旧小区实现整治提升。环卫清扫保洁全面实行市场化运作,流动摊点、占道经营、违章建设等城市管理顽疾得到重点整治,内河水质达标率、空气达标率明显改善,生态宜居城区风貌进一步彰显。连续四届荣膺全省文明城区。

  过去的五年,是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的五年。全面完成标准化学校建设和校安改造工程,新增校舍面积4.1万平方米,实现公立幼儿园街道全覆盖,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福建省教育工作先进区”。改造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个并实现街道全覆盖,人均公共卫生经费提高至2011年的1.8倍,社保卡“一卡通”和“中医馆”等便民服务有效落实,获评“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区”。改造提升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一批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全区可供群众开展健身活动的场地达20多万平方米,“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10分钟体育健身圈”基本形成,省会城市中心城区公共服务体系日趋完善。编撰出版首部台江综合年鉴。全面落实“六五”普法规划,获评“2011-2015年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区”。

  过去的五年,是民生保障不断夯实的五年。始终以改善民生为根本,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五年累计用于民生支出48.75亿元,占一般公共支出比例达72.35%,为居民群众兴办实事项目139项,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人民关心的问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5%。五年来,累计新增城镇就业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以内,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累计发放低保、生育补助等各类救助资金1.5亿元,实现“应保尽保”承诺。社区公共服务能力更加夯实,52个社区工作用房全面达标,居家养老服务实现社区全覆盖。信访、行政复议、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社区矫正、青少年事务社工以及国防动员、双拥共建等工作进一步加强。

  各位代表,五年的奋斗令人难忘,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 这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支持和帮助下,全区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我区发展的海内外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台江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扩大有效投资等方面的工作还面临较多困难;二是产业结构调整尚未到位,工业经济持续萎缩、商贸限上限下比例倒置、新兴产业支撑有限等问题较为突显;三是旧屋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治等任务还很繁重,城市管理仍存在薄弱环节;四是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压力不断加大,社会治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五是公共服务体系不够完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六是“为官不为”“庸懒散拖”现象时有发生,干部素质、人才队伍与新形势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新一届政府努力方向和2017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我区抢抓福州“五区叠加”历史性机遇、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五年,是我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推动台江科学发展、转型跨越的关键五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抢抓时代赋予的重大战略机遇,牢固树立勇于担当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奋起赶超的危机感,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凝心聚力、激情创业,接好台江发展的“接力棒”,续写台江美好未来新篇章。

  根据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今后五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继续深入实施“中心突破、两翼齐飞”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商贸商务核心区,构建宜居宜业新福地,加快台江科学发展、转型跨越,在全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此,今后五年,新一届政府将朝着以下目标进行不懈努力:

  ——综合实力更加强劲。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9%,经济总量提前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中心城区、产业、生态、滨江等比较优势充分发挥,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位居全市前列,在全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心突破、两翼齐飞”发展战略取得新突破,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不断发展壮大,省会中心城区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体制机制更加灵活。用好用活国家战略,主动融入全市“五区”建设大局,将发展机遇切实转化为发展优势。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发展活力竞相迸发。政府职能转变更加到位,全力打造最优发展软环境,法治化、高效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快形成。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持续提升,“海丝”文化资源有效挖掘,招商引企量质齐升。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高地”集聚效应加速形成,创新型城区建设取得实效。

  ——产业优势更加凸显。持续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服务业倍增战略,构建具有台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致力打造“五大品牌”,重点推进两大商务区“腾飞计划”,力促楼宇经济、电商经济、金融产业等集聚发展,培育形成更多“亿元楼”“特色楼”。商贸、商务、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对经济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80%以上,建设省会城市现代服务业强区。

  ——生态环境更加宜居。高标准推进城区有机更新,基本完成辖区成片旧屋区改造工作,居民住房改善和环境综合整治取得积极成效。交通拥堵、内河污染、城区内涝等突出问题加快解决,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绿化亮化水平明显提高,城区管理实现规范化、精细化、长效化,城市建管精品工程、亮点工程不断呈现。生态环境质量走在全市前列,美丽台江的品牌、内涵、魅力进一步彰显。

  ——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提前实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公共文化设施实现全面提升,就业、教育、养老、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社会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平安台江”建设持续深化,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打造更多精品社区、和谐社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各位代表,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也是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攻坚2017”为抓手,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推动新一届政府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实际利用外资6500万美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6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确保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为实现上述预期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着力深化改革。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工作任务,不断扩大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供给,重点推进质量强区、服务业强区等发展战略,做强实体经济。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政府预算体系。持续推进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扩大区行政服务中心场所,实现行政审批“三集中、两到位”。积极融入政务大数据云平台建设,探索实施“互联网+”审批服务,不断提高政府服务效能。加大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跟踪服务力度,新增一批附加值高、成长性好、带动性强的企业列入省级上市后备企业,加快新中冠、顶点软件等企业上市步伐。深化“政—银—企”对接,指导帮助辖区企业获得多渠道资金支持,防范和化解信贷风险。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推进公园保洁、社会组织评估等方面市场化运作。

  强化创新驱动。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积极培养和引进各类创新创业人才。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落实培育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行动计划,搭建“产学研用”一体化科技服务平台,力争新增4家高新技术企业。加强与银行、风险投资等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提高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水平。大力发展众创空间,持续做好腾讯、蒲公英创新工场等众创空间运营服务,推进阿里巴巴众创空间项目落地,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区。

  拓展对外协作。主动融入“海上福州”建设,做好滨江临水文章,鼓励服装、五金、家电等传统行业优势企业“走出去”,有序向外转移富余产能,打造经济升级版。以开展“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为契机,深化“三维”对接,落实“回归工程”,促进更多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等项目对接落地。创新招商考核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商会、协会作用,大力实施全员招商、“一把手”招商、小分队招商、异地招商,确保引进3-5个大项目、好项目。强化对台交流合作,积极承接台湾地区高新技术产业与技术转移,吸引台湾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企业入驻。完善常态长效的区域协作机制,推进市场、信息、技术对接共享,加强与罗源县、建宁县全方位对接合作,促进区域发展合作共赢。

  (二)坚持特色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提高商务区发展水平。继续保持两大商务区大开发、大建设势头,完善落实项目挂钩联系、定期协调、督查考核等工作机制,推进84项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年度投资171亿元。加快富闽时代广场、榕金大厦等在建项目建设,确保农商行大楼、郑和大厦等6个项目竣工。加大项目用地保障力度,尽快实现凯捷、鸿鑫泉等地块收储交地,推动民生银行大楼、建发商务中心等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商务区扩区工程,加快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二期开发,促进商务产业集聚发展。新建两大商务区企业服务中心,深入践行“五得工作法”,更好地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完善商务区交通路网,做好停车场、绿地等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商务区办公环境。

  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抓好已入驻的13个金融总部项目运营服务保障工作,促成宝能集团福建区域金融总部、茶叶联合交易中心等在谈项目落地,壮大银行、保险、证券、基金、资产管理等金融产业链条。大力发展总部楼宇经济,加快中捷大厦等在建楼宇建设和现有楼宇改造,新增商务面积52万平方米,力促周大生总部基地等一批总部型项目落地实施。积极推进三迪联邦大厦等已建成楼宇招商,争取更多国内外大型企业集团总部、区域总部以及大中型企业的研发、投资、财务和营销中心入驻,进一步提高楼宇入驻率、企业注册率和税收贡献率。着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二期建设招商,引导国内外电子商务、物联网、智慧云服务等企业入驻集聚,力争电子商务基地年交易额突破50亿元。

  优化提升传统产业。坚持高端化、品牌化发展战略,提升现代商贸服务业的比重和水平,增强现代商贸核心竞争力。持续繁荣“苏万宝”、万达、中亭街等核心商圈,大力培育茶亭、达道、中防万宝城等地铁商圈,着力引进主题购物中心、信息服务中心、品牌展销中心等新型业态,形成地上地下融合发展的立体化商圈。积极推广“集中收银、统一申报”统计方式,力争新增提升限上商贸企业50家,不断优化商贸经济结构。进一步丰富旅游品质内涵,加快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工程,完成三捷河沿岸商业步行街建设招商;积极拓展观光旅游航线,力争“闽江游”年接待游客超20万人次,促进商业、旅游、文化联动发展。

  (三)坚持建管并举,构筑宜居宜业城区

  加快城区改造更新。统筹推动旧屋区改造,按照“成熟一片、启动一片、改造一片”的原则,加快实施排尾红星地块房屋征收,谋划推进中选地块、龙庭地块一期等征迁项目。持续加大上下杭、苍霞等地块征收扫尾力度,积极做好遗留户促签促搬工作,争取早日实现净地交付。加快太平汀洲、红星苑二期等一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全力做好涉迁群众回迁安置工作。

  深化环境综合整治。突出内河整治、绿道网建设、市政提升、园林绿化、背街小巷整治等重点,进一步促进城区净化、亮化、美化,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品质。加大“海绵城市”建设力度,深化水系综合治理,做好茶亭河(中段和北段)绿化景观提升,完成红星河、三捷河等内河的黑臭水体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城区夜景灯光亮化提升,继续推进闽江北港驳岸整治工程。配合做好“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完成光明港公园休闲步道建设。实施市政设施及路网改造升级,完成曙光路、鳌光路等10条道路改扩建。持续推进公共停车泊位建设,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

  全面提高管理水平。不断完善城市管理体制,全面提升“智慧台江”运行效率,进一步提高市民投诉问题的按期结案率和满意率。深入开展城区交通治堵行动,稳步提高交通综合管理水平,缓解“出行难”问题。严格落实“河长”责任制,加强白马河、东西河等11条内河水质监测,全面开展内河沿岸污染源治理,切实保护东南区水源地。进一步做好防风防汛工作,健全易涝点排水防涝工作机制。实施环境监察网格化管理,重点开展大气污染、扬尘污染、餐饮油烟、焚烧垃圾等专项整治,全面淘汰黄标车,进一步提升空气质量。强化市容管理执法,坚决治理占道经营、“两车”停放等突出问题。积极推进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五年行动,持续巩固“无违建”示范区创建成果。

  (四)坚持统筹协调,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以创建全省“教育强区”为目标,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促进教育资源均衡优质发展。持续改善校园基础设施,做好中选小学等3块教育预留地征收工作,提速外贸职专、台四小、十四中等学校改扩建工程,力促鳌峰学校主体结构封顶。积极创建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力促台一小、三十六中等5所学校通过市级评估验收。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改造提升宁化、凤乐等公立幼儿园,交付使用福机新苑配套幼儿园,全力增创一批省级、市级示范园。实施“名师名校长”工程,加大学科带头人、教师团队的引进和培养力度,提高教学管理和师德师风水平。深化义务教育“小片区”管理,扩大教师校际轮岗交流范围,逐步缩小校际间差异系数。拓展职业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完善社区教育、终身教育,推进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发展。

  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建立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完成茶亭、鳌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用房改造提升。深化医改综合试点,创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家庭医生签约率。大力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免费提供13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确保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75%以上。深化双向转诊服务,积极开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首诊工作,促进社区卫生服务质量稳步提升。巩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区”创建成果,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进社区,打响“中医馆”品牌。加强登革热、手足口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加快区疾控大楼建设,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处置能力。全面优化整合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深化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点建设,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繁荣发展文体事业。全面完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持续推进街道文化站(室)改造提升工作。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拓展“江滨大舞台”“道德讲堂”“书香榕城”等活动内涵,打造一批具有台江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积极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茶亭“十番音乐”、伬唱等传统文化,提升区文化馆、民俗馆公共服务能力。大力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做好武夷绿洲体育休闲公园、社区室内健身房等场所建设。深化“诚信台江”建设,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

  (五)坚持普惠共享,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加大民生保障力度。落实“创业福州”助推行动计划,完善就业再就业各项政策和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持续增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能力。抓好“微就业”平台建设,新增城镇就业6500人,安置下岗失业人员2100人,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实施低保对象动态管理,持续加大对低保及低保边缘户的救助力度,继续做到“应保尽保,不遗不漏”。完成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7万人。大力推行“医养结合”养老模式,进一步拓展居家养老购买服务范围,不断提升养老服务品质。健全完善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和慈善救助等社会救助体系,切实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全面融入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完善“四位一体”食品安全检测体系,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力推广“5E警务模式”等综治亮点品牌,加强专业保安巡逻队伍建设,力促全区“三率”进一步提升。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加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力度,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继续推广“五事工作法”,进一步强化社区办公用房、社区工作服务站规范化建设,扩大精品社区覆盖面。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和扶持力度,力争社会组织评估参评率达100%,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实现社区全覆盖。深入实施“七五”普法,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提升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切实做好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和青少年事务社工工作。持续推进道路交通、消防、建设工地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确保省会城市中心城区安全稳定。

  办好为民实事工程。围绕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全力推进24项、年度投资4.4亿元的为民办实事项目。认真做好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各项工作,按时足额发放基础养老金,确保每月发放人数超过7500人。大力推动九年一贯制学校发展,合理统筹安排生源,逐步消除“大班额”现象。进一步完善“10分钟体育健身圈”,新增30条室外健身路径,持续拓展群众文体活动空间。加快推进“绿色台江”建设,大力实施校园绿化、小区绿化和林荫路提升等项目,切实维护好、保护好市民身边的绿色空间。继续抓紧落实低洼易涝小区变配电房改造、道路雨水管网清疏、公厕改造提升等利民惠民实事,确保如期完成、兑现承诺。 

  三、加强新形势下的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形势、新任务对新一届政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着力提高行政能力、落实工作责任、加强作风建设,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不断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严格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进一步梳理和公布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推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做好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依法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的沟通联系,切实提高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落实率和满意率。完善政府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持续深化政务公开,重点推进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和社会公益事业信息公开,主动接受舆论和群众的监督。

  敢于担责攻坚。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工作状态,大力弘扬勇于担当、善于攻坚、敢抓敢管的精神,以坚定的信心和勇气推动发展进入新境界。持续加大对重大决策、重要部署的执行力度,做到“态度再坚决一点、行动再快一点”,坚持雷厉风行、紧抓快办、一抓到底,让人民群众早一点得实惠、多一份获得感。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加大行政问责力度,持续整治“为官不为”“庸懒散拖”等不良作风,确保政令畅通。深入落实一线考察干部工作办法,完善工作推进和督查考核机制,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增强政府执行力、公信力。

  严守纪律规矩。始终坚定政治方向,持续巩固“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筑牢防腐高压线。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不懈地推进政府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继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控“三公”经费支出,防止“四风”反弹。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大重点领域的审计监察力度,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台江新一轮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光荣的使命鼓舞我们砥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台江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