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检察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强化“检校共建”

来源:台江检察检 发布时间: 2019-04-18 09:58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9年4月9日上午,台江区人民检察院与福州第四中学共同举行检校共建签约暨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区政府副区长洪朱丹,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仰晗,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程志宏,福州四中校长连仁昌、副校长陈鲁文、肖莺等人到场参加此次仪式。台江区人民检察院与福州第四中学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检校合作,有着三十多年的共建历史,取得了良好成效。

  吴仰晗检察长表示成为福州第四中学的法治副校长感到很荣幸,同时,更多的是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并表示要把检察人员担任法治副校长活动真正做成对学生、对家庭、对学校和社会都有意义的好事,要从三个方面去努力,一是要注重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要用知识的力量、积极的教育、真实的案例,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最大限度预防校园犯罪,引导帮助青少年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二是要注重加强校园安全建设。积极培育学校师生的法治观念,努力做到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同时,要积极协调监督校园周边涉法事件的处理,如校园欺凌、校园性侵、食品安全等,保障校园安全。三是要注重共建长效机制建设。要建立健全日常工作联系制度,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及时总结检校共建中好的经验做法,形成可复制推广的长效机制,确保校园法治建设取得实效。

  福州四中连仁昌校长表示,“检校共建”活动对推进学校法治建设、提高师生法治意识、净化校园环境、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必将产生深远影响和重大作用。近年来台江区检察院的检察官经常来校进行了各类主题的道德讲堂讲座和期末法治报告会,对学校引起很好的反响,师生给予高度评价,强化了学校的和谐稳定。对吴仰晗检察长提出的几点意见,我校将予以落实,加强与台江区人民检察院的联系,建立日常工作联系制度,要更加积极地把台江区检察院的检察官、法治辅导员请进来,充分利用他们丰富的真实案例和专业知识开展座谈讲座、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的多形式的法治教育。我校一定要把握机会,把“检校共建”做实、做好、做出成效,推动学校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区政府副区长洪朱丹表示,此项活动很有意义,融合了检察、学校和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实属不易。对今后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凝聚共识。要强化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意识,齐心协力共同解决校园暴力、校园欺凌等问题;二是要落实共建措施。健全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学校教育和检察机关的职能优势,互补互促,协调配合,汇聚“检校”智慧,形成强大合力,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法治保障;三是要彰显特色。要结合检察实际和四中“台江古迹”特色,将法治教育联系校情、区情,融入学生德育和日常教学,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共建活动,推动法治进校园活动取得实效。

  仪式结束后,连仁昌校长带领大家一起参观福州四中,介绍学校情况。

  检察长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是上级院对检察工作的重要部署,是检校共建推进校园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检察担当社会责任,关心、支持教育发展的新体现。相信随着检校共建工作的不断深入,检校双方在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和法律素质,在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和罪行为方面将会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