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检察院召开第一季度业务分析会

来源:台江区检察院 发布时间: 2019-04-19 09:58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4月12日上午,台江区检察院召开第一季度检察业务分析会。会议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仰晗主持,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各内设机构负责人首先结合福州市检察院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汇报2019年第一季度各项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并分析存在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

  接着,分管院领导依次就分管工作进行点评、补充。大家深入查剖不足,提出细致的改进措施,进一步把工作责任压紧压实,会议气氛严肃而热烈。

  在随后的总结讲话中,吴仰晗检察长对全院上下积极作为推动工作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要求与会同志认真关注、解决工作中的短板和问题,切实把精力用在抓好工作落实上,把功夫下在创亮点塑精品上。指出,要以市院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为工作主线,发挥好“抓落实”的主体作用,对照年初检察工作会议的部署安排,深入分析研究,进一步实化措施,重视抓好重点、难点和倾向性问题,扎实做好下一阶段的工作。

  一要围绕提升能力狠抓落实。在保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前提下,各内设机构要立足实际,不等不靠,主动作为,通过加强学习、搞好传帮带、抓住改革契机,提升专业化能力,进而实现检察工作转型发展。其中,要特别重视讲政治,认清内设机构改革是优化职能配置、让检察机制运行更加顺畅高效的关键一招,是突出检察机关专业化建设、推动检察事业“四轮驱动”全面协调发展新的突破口,必须把强化“四个意识”融入改革全过程,服从大局,主动适应新要求,加压奋进,立志成为专业能手。

  二要围绕做实业务狠抓落实。要关注刑事诉讼前端监督这个增长点,聚焦民事行政检察这个发力点,强化公益诉讼这个突破点,实现“四大检察”全面提质增效、“一个都不能少”。要把讲政治和抓业务有机结合起来,办理每一起案件,都要善于以政治眼光来审视、用法治标准来衡量,努力实现司法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确保各项检察业务“一个都不能差”。要在办好普通案件的同时,多办、办好有影响的精品案件和标志性案件,通过办案引领社会风尚、彰显检察价值。

  三要围绕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紧盯“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问题,综合施策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要反对业务上的形式主义,还要坚决克服党建、队建、管理、保障等方面的形式主义。不仅一线干警要转作风,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更要转作风。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各部门负责人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纪检监察部门要积极履行监督责任,精准执纪问责、精准处理处置,加大反面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形成警示震慑。

  近年来,台江区检察院每季度定期分析业务工作,对于党组全面了解情况、进行科学决策、精准推动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做法,还将长期坚持下去,并不断发展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