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这项省级大赛结果揭晓!福州台江7支队全获奖!十五中摘金!

来源:台江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5-23 10:13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5月19日,由福建省科协、福建省教育厅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福建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南安一中圆满落下帷幕。本届竞赛的主题为“筑梦智能?立志创新”,来自全省九个设区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的394支代表队1100多名选手、300多名指导教师参赛。来自福州台江区教育系统的7支队伍全部获奖,福州第十五中学摘得省金!
  本届大赛以“筑梦智能?立志创新”为主题,共设有:以“华夏文明”为主题的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以“聪明的机器人”为主题的机器人创意比赛,以“太空之旅”为主题的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以“反败为胜”为主题的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WER工程创新赛等五个项目。各比赛项目按照小学、初中、高中分成三个组别进行比赛。
  现场战况十分激烈,选手们个个摩拳擦掌,沉着应战,细心调试着设备,熟练地操作着自己的机器人。据主办方介绍,本届机器人大赛共设一、二、三等奖,获得各个项目一等奖中的冠军队将代表福建省参加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十五中斩获FLL初中组一等奖,全省仅6个。此前,福州十五中陈磊、林津两位指导教师带领初一(4)班刘林添、董仁麒,高二(1)班黄遇祥,高二(3)班陈诗颖等4名学生组成的两支参赛队,双双在福州市赛中荣获一等奖,顺利晋级省赛。此次,这4名学生作为福州市代表队的一员,参加了本届福建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在陈磊老师和林津老师的精心指导下,4位队员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在本届省赛中分获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初中组一等奖、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高中组二等奖,为福州市代表队添得两枚金牌、两枚银牌。据了解,获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初中组一等奖的全省仅有6席,十五中是福州地区唯一获得该奖的。台江7支参赛队伍全部获奖,值得祝贺的是,不仅十五中手握金银牌,台江7支参赛队伍全部获奖。他们分别是:在机器人创意项目中,亚峰中心小学代表队的3名队员:薛文翰、江景、吴陈悠(指导教练:李灵峰),获得小学组二等奖;在FLL项目中,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一小学2名队员范旭杰、江禹含(指导教练:周开海、陈爱花)获得小学组二等奖;在FLL项目中,台江第三中心小学2名队员廖咏骏、郑旻宇(指导教练:李琳、刘丰)获得小学组三等奖;在WER项目上,台江区青少年活动中心2名队员徐秉瑞、郑沛楠(指导教练:林云霞、林峰)获得小学组三等奖;在综合技能项目中,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一小学2名队员朱生甡、吴锦辰(指导教练:周开海、陈坚)获得小学组三等奖;综合技能还有另外一支台江代表队——台江第三中心小学2名队员:吴显信、翁安迪(指导教练:游静、程庆宝)获得小学组三等奖。
  这样的成绩,与台江区教育系统近年来高度重视对未成年人科学技能的培养工程密不可分。台江各中小学都将机器人项目作为科技教育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在全国/省/市各级机器人大赛上都取得佳绩。正是有了“广积粮”的基础,才有了脱颖而出的强队。如何摘金?向十五中取经!四夺市一、在省赛上也屡屡摘金的十五中战队,是如何创造这样的佳绩呢?我们第一时间连线福州十五中赫赫有名的“金牌教练”陈磊老师。陈磊老师说,最重要的是“竞赛队伍的长期梯队建设”。他回忆说,从他七八年前第一次带比赛起,就组建了一个竞赛QQ群。“第一届的学生,现在已经是大学生了,都还在群里面,很少有退群的。每到新赛季,老队员、老生都会在群里面给学弟学妹们一些训练的合理化建议,再传授一些经验,然后就是不断鼓励他们。”集训时,有时中午陈磊老师不在,也是由老队员热心组织。另外,陈磊老师表示,福州市各校老师间的互相学习,也是很重要的。虽然,在赛场上大家可能是竞争对手,但是私底下都是好友,特别乐于分享比赛的经验、方案等。尤其今年FLL比赛上,福州面对闽南的一些强队,我们都是团结一致。福州十五中校领导也为竞赛团队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陈磊老师透露,今年设备很多,“我跟郭榕进校长讲,我可能需要包车,郭校长二话不说立刻给我们包了一辆18座的中巴车,非常给力!”
  据介绍,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是一项综合多种学科知识和技能的青少年科技活动。竞赛旨在通过活动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动手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鼓励广大青少年未来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相关领域进行学习、探究和实践。2003年活动举办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普及机器人技术知识 ,带动各地开展机器人技术知识教育活动,促进地区间学习与交流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