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重温红色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台江区关工委举办“五老”骨干培训班
来源:台江区关工委 发布时间: 2019-07-17 11:45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2019年7月10日至12日,26名台江区关工委“五老”骨干在高珠英主任的带领下冒雨奔赴武平、才溪、古田等10多处现场教学点,举办“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五老”骨干培训班。

  培训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互动教学、情景教学等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方式进行,学员们心潮澎湃,感触颇多。培训班的微信群里交流分享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古田星火已燎原,红遍河山祭国魂。莫忘初心人未老,复兴圆梦定乾坤。”、“汀江起步现开航,重进才溪正气扬。绿色武平春浩荡,古田星火放光芒”,有的赋诗抒怀,有的以文明志。在上杭县古田会议遗址——“红军讲堂”里,学员们聆听了龙岩市委党校林炳玉教授的《古田会议是建党建军的里程碑》专题讲座,全面了解了古田会议的意义:古田会议决议提出的思想建党的原则,探索出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成功之路;古田会议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奠定了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政治基础,铸造了红军的“军魂”,古田会议是建党建军的重要里程碑;2014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开启了政治建军的时代新篇章。

  在上杭县才溪乡,学员们参观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了解了毛泽东三进才溪乡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认识《才溪乡调查》的宝贵价值;参观了光荣亭,光荣亭前忆光荣,学员们被“光荣亭”三个字背后的故事,如:苏区妇女王秋莲们送夫、送子参军等深深地感动。

  在上杭县古田村,学员们参观了古田会议遗址,这里是中国红色军队的发源地和创建地之一,中国人民军队的成长、壮大与这里紧密相连。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旧址、古田会议会址等完整地印记了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斗足迹,承载了中国革命斗争历史的无限荣光。古田会议纪念馆里每一张图片,每一件文物,大家都深切体会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革命真理。

  在古田主席园,学员们在毛泽东雕像前举办瞻仰仪式,向毛泽东雕像敬献花篮,向毛泽东雕像三鞠躬,深切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在武平县委党校的精心安排下,学员们还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开创的全国林改策源地——武平县万安镇捷文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基地——武平县“云中林寨”云礤村等,亲身体验了武平人民从林改再出发,脚步坚定地走向生态文明、走向绿色崛起,用改革和实践,作答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

  通过踏上闽西这片红色土地,关工委“五老”骨干重温了红色历史,感受了红色文化的无限魅力,让心灵受到了一次彻底的洗礼,真正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和艰苦奋斗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