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卫健局力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服务能力、水平“双提升”

来源:台江区卫健局 发布时间: 2021-04-19 10:43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州市台江区新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称新港中心)位于台江区国货西路402号国货商厦1~3层,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于2008年底由原新港卫生院转轨成立,现有职工47人,其中卫技人员44人,辖区内共有5.2万居民。新港中心是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专业基层实践基地、基层医疗机构呼吸疾病规范化防诊治体系与能力建设项目优秀单位、市医保医疗定点机构、区级文明单位,是一所集医疗、预防、康复、教学为一体的综合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十三五期间,为了更好满足居民就医需求,新港中心高度重视医改工作,紧紧围绕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理念,精心谋划、大胆探索,以中心双提升工程改造为契机,在软硬件设施配备、信息化建设、公共卫生服务、医联体分级诊疗等重点改革领域积极挖掘新突破,循序渐进,实现了开好局、起好步的目标。 

  挖掘自身特色 

  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福州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力提升工程的意见》(榕政办【2018216号),新港中心被福州市卫健委列为2018—2020年重点提升建设项目,累计投入财政资金708.76万元,重点用于医疗业务用房装修、诊疗设施设备购置、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等。 

  202012月,新场所竣工投入使用。提升后的医疗环境和硬件设备较之前得到了大幅提升,现设有全科医疗科、家庭病床科、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等近20个功能科室,拥有彩超、DR设备、碳13呼气检测仪、心电图机等多种诊疗仪器设备。 

  近年来,新港中心不断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完成中医馆建设,设立中医科、康复治疗室等中医临床科室,打造中医药知识角,传播中医药文化。同时引进中医药专业人才,中心现有中医药人员6人,中高级以上职称2人,探索培育中医骨伤科、中医康复科等基层中医特色专科,为市民提供中药饮片、艾灸、推拿、针灸、拔罐等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 

  中心还结合自身服务能力特点,积极开拓创新,设立健康小屋、慢病俱乐部等特色项目。 

  如今,走进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预防接种登记区、候种区、接种区、留观区、母婴室等各功能分区明确,通过语音呼叫、液晶显示屏引导,居民可按照服务流程完成预防接种。此外,中心还紧跟信息化脚步,开展人工智能基层辅助应用项目,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今年21日起,中心成为福州市首批正式受理家庭病床服务建床的试点医疗机构之一,为符合条件的居民开展家庭病床服务。 

  构建“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 

  扎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福州市第一、第六医院的优秀专家团队定期来中心坐诊。中心还组建了5支由上述两家医院的专科医生、中心全科医生、社区护士、防保人员等共同组成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辖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构建48小时内应答的“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目前家庭医生签约数量约12364人次。 

  此外,新港中心积极开展社区健康教育、保健咨询宣传活动,2015年至今,举办健康教育宣传讲座60场次,共计服务7700多人次,发放15万余份健康宣传材料。 

  推进医联体服务 

  上下联通打造便民医疗 

  一直以来,台江区卫健局通过医联体协作帮扶,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新港中心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福建省人民医院、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福州市第一医院、福州东南眼科医院等多家省市级医院组成医疗联合体单位,实现人才共享、技术支持、服务衔接、远程医疗、远程教学、远程培训等合作,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资源纵向流动,提高优质医疗资源可及性和医疗服务整体效率,让群众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