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浓情冬至 一起撮“米时”!台江区开展冬至暖心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1-12-24 15:2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传承福州传统民俗,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台江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冬至活动,树立文明新风。 

  冬至不觉寒 只因时光暖 

  “同学们知道各地在冬至时有什么食俗吗?” 

  “我知道!北方吃饺子,我们吃米时,还有汤圆!” 

  “对的,非常棒!北方地区有冬至宰羊、吃饺子、吃馄饨的习俗,南方地区在这一天则有吃冬至米团、冬至长线面的习惯。” 

  这是由中共台江区委文明办主办、福州市凤乐小学协办的“冬至不觉寒,只因时光暖”主题活动,大家一起学习节气知识、动手包饺子,体会中国文化的传统韵味。 

  颗颗米时甜 暖暖冬至情 

  福州有这么一首童谣:“搓“米时”齐搓搓,依奶疼依哥,依哥讨依嫂,依弟单身哥……” 

  12月20日,台江区上下杭幼儿园迎来了非遗文化创承人耳聋伯元宵第三代传承人林英德,为小朋友们展示福建省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元宵丸的制作技艺和福州冬至特色美食“米时”的制作方法,一起体验非遗文化。 

  同时,中亭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达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汀州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分别联合共建单位开展暖心冬至活动,组织社区居民开展搓“米时”活动,拉近邻里亲情,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护航银发人 浓情暖冬至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近邻”党建工作,洋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共建单位开展2021年第四季度长者生日会活动,邀请社区困难家庭、高龄长者、空巢老人、本季度过生日的居民代表等100余人齐聚一堂共度佳节。大合唱、扇子舞、旗袍秀、福州童谣、制糍粑等活动,展示新时代老年人的活力,掌声、欢笑声此起彼伏。 

  此外,志愿者还为上门入户为行动不便困难群体和空巢老人,送上亲手织的围巾,让他们感受到社区的温暖。 

  玉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共建单位开展亲邻志愿活动,志愿者向居民发放《老年人金融知识读本》,为老人讲解防诈骗知识,走访辖区困难家庭,为他们送上慰问品,增强居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进一步推动和谐社区的建设。 

  齐聚庆冬至 纵享时光美 

  元宵、汤圆、糍粑、芋泥、白丸子........这些对福州人来说,不仅仅是食物那么简单,其中包含着老福州的文化传统。 

  水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共建单位开展“浓情冬至,纵享温情”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耳聋伯元宵”第四代传人林威为广大群众以及小朋友们教授冬至“米时”的制作方法。结合“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社区为老人送上热气腾腾的汤圆和米时,让敬老爱老主题志愿服务成为一道靓丽的人文风景。 

  活动现场,还有一系列精彩的节目表演。民族器乐重奏、流行歌曲演唱、混声合唱等表演,赢得众人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