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河清岸绿台江红,网格党员在行动

来源:台江组工在线 发布时间: 2022-04-25 17:25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台江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发挥党员干部“进网入格”优势,将“无疫小区”创建与持续提升全市河湖水系综合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相融合,常态释放为民服务新力量,将网格打造成基层治理的“桥头堡”,进一步加快建设美丽台江。

  4月17日,台江区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台江在行动”活动,党员志愿者们深入基层网格一线,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拿起垃圾夹、扫把、锄头等清洁工具,在全区范围集中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城市环境集中大整治,以一道道靓丽的“台江红”,鼓浓干事创业氛围,带动广大群众共护绿水青山。   

  促长效,“六个一”机制强推进

  为补充基层服务力量不足,常态化筑牢疫情防控期间水环境、人居环境的安全网,打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幸福家园,台江区持续深化“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创新推出“六个一”工作机制,确保党员干部常态长效下沉一线。

  构建一套运行模式。进一步畅通部门街道联动机制,优化“供需对接+定向选派”的下沉力量动态输送和跟踪调度机制,推动基层治理需求精准保障、有效落实。成立一批临时党支部。区直部门包干下沉无物业小区,成立临时党支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实现“一队人马”扛起“两大攻坚任务”。树好一面党旗。在重点区域树起党旗,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下沉网格、认领“责任田”,设置党员先锋岗,让党旗在攻坚一线高高飘扬。戴好一枚党员徽章。每个网格党员佩戴徽章,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让党徽处处闪耀光芒。做好一份温馨提示。滚动播放宣传口号,悬挂温馨提示及宣传海报,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助力“无疫小区”创建、水系治理和人居环境整治。树立一个鲜明导向。坚持考用结合,统筹督查考核力量,强化结果运用,加大落实“四个优先”激励力度,挖掘好做法和典型人物,营造良好干事氛围。 

  敢担当,先锋党员走在前

  哪里有困难险阻,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中,区委组织部牵头区直机关党工委根据原对口共建方案,安排区直部门党组织下沉包干(网格)小区,成立一个个临时党支部,在党员责任区树起一面面党旗,号召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全方位参与网格(小区)“护河”与“防疫”体系建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全员下沉到社区报到,共设立了339个党员先锋岗(责任区),组建了347支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驻点开展疫情防控、水环境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全出击,志愿服务聚合力

  群众在哪里,党群志愿服务就开展到哪里。广大志愿者以党群志愿服务时间银行为重要载体,以“近邻党建”为服务抓手,踊跃参与“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用“党建引领、党员示范、邻里互助”的志愿服务精神凝聚成一股磅礴力量,为基层治理筑起红色堡垒。

  活动中,来自区、街道、社区各级党组织及党建联盟单位的党群志愿者身穿红马甲,热情高涨,大家拿起扫把、小桶、铁铲、夹子等清洁工具,组团清除网格(小区)沿河步道、绿地、公园以及无物业小区等重点区域垃圾、杂草和卫生死角。“志愿红”就像一把火,燃烧到哪里,哪里就变得干净整洁、秩序井然。广大党群志愿者带头行动,凝聚起强大合力,点燃了全区人民共同参与的热情,汇聚成强大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