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博物馆志愿服务队宁化小分队化身侯德榜故居小小讲解员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3-01-05 09:1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化利用场馆资源,打造“校门口的文博课堂”,让文博研学课堂进校园,进一步壮大台江区文化小讲解员志愿服务队伍,为台江各中小学提供文化教育社会实践的平台。 

今年9月-12月,由台江区博物馆主办,福州市宁化小学协办的侯德榜故居小讲解员培训正式启动,培训选拔宁化小学近40名学生参与,引导他们走上小讲解员的志愿之路。 

侯德榜故居始建于清代,总占地面积667平方米。1890年,侯德榜在此出生居住,直至1907年赴上海求学。2009年,侯德榜故居被列入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故居内有侯德榜名人事迹展,由学习成才之路、科技创新之路、爱国报国之路三个部分组成,展览通过文字、图片、手稿、老物件等载体展示侯德榜的生平经历,展现他的爱国赤子之心。 

此次培训通过“课堂理论+实地研学+模拟讲解”的方式,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提升讲解水平。 

同学们通过社团学习了解侯德榜的生平事迹,深刻体验“科技泰斗 士子楷模”侯德榜的赤子爱国之心、振业兴邦之志、鞠躬尽瘁之情、笃信科学之魂,汲取成长的正能量! 

 为让同学们能更好地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12月11日,台江区博物馆组织宁化小学讲解员培训班的学员参与第一次的线下实践课。 

老师带领孩子按照展线顺序,梳理讲解要点,强调讲解员站位与手势,进一步激发出小讲解员的参与热情。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进侯德榜故居小讲解员培训,期待他们顺利完成学习并通过考核。培训结束后,侯德榜故居小讲解员将正式上岗,在周末与节假日为到访游客开展志愿讲解工作,讲好台江故事,做家乡文化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