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夯实“党建”定基石 全民参与“近邻”亲

来源:新港街道 发布时间: 2021-04-07 17:2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新港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思路,统一思想认识,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凝聚党员群众的“主心骨”。在“近邻党建”的引领下,深入实施“五事”工作法。自全面推广“五事工作法结合党建开展服务模式以来,使得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新港街道所属雁塔社区在社区治理中取得一定成果。 

  一、紧密合作,持续发展齐并进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基层党建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提出的“三个如何”要求,增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热心党员-群众)六部联动的紧密性,社区通过创立一间“邻听室”来进一步推进社区“五事”工作法治理工作。首先,以小区党支部成员进行组织居民召开小区改进会议,聆听居民的诉求并收集他们有效的建议和意见,接着社区党支部统一商量规划可行的治理方案。从而使得党群干群关系逐渐融合,社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做到居民理想中的小区。在“近邻”党建的引领下,坚持实施“五事”工作法,六部凝心聚力共同促进持续发展。 

  二、强化结合,提高生活新品质 

  社区在“近邻党建”引领下,全面开展“五事”工作法,鼓励小区居民自治,逐步提升小区生活品质。自2018年祥安花园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后,社区张贴告示,征求居民对于改造的意见和建议,收集意见。社区了解居民心声后,召集了小区业委会、党员及楼栋长后,召开协商会议,就加装电梯专案进行讨论,征求小区居民意见,协商一系列问题,大家各抒己见,提出合理建议。最终方便了许多行动不便的居民出行。在设施建设上,增添各类智能化、基础、安全、邻听室、读书角等设施。同时做好小区垃圾分类、不乱停车,不乱拉电线,改变了原来的脏乱差,提高了小区品质,增强了居民认同感。祥安花园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得到电梯安装率、垃圾分类率、物业收费率、居民满意率、零矛盾率五方面100%的反馈。现在小区成了“环境优美、功能配套、风清气正、平安和谐”的新小区。 

  三、以微见大,社区治理大融合 

  新港街道雁塔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五事”工作法为抓手,运用五事”工作法解决居民的各类型民生问题,为居民创造更加方便快捷的办事渠道,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表达诉求更通畅。同时通过推进近邻党建激发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探索“近邻”模式,用有温度的党建推广“邻里厝边、温馨家园”为目标、以小区党支部为原点,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凝聚多方合力不断提升小区治理水平的微服务治理模式,打造“近邻厝边情”服务品牌。社区党委打造“三微”特色品牌,既“微队伍、微管理、小区介入微服务”,以服务管理为抓手,深化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居民打造和谐温馨的幸福家园。形成“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邻里一家亲”的和谐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