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金斗社区“绘声绘色故事家”获评省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十大优秀项目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1-04-19 10:32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金斗社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中,积极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打造贴近社区,服务群众的志愿服务品牌,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社区牵头成立的“绘声绘色故事家”亲子绘本公益团体,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定期开展丰富有趣的绘本活动,通过亲子绘本共读“以生命影响生命”,营造了良好的邻里沟通氛围。 

  绘声绘色故事家源起于2017年,成立于2018年,是一个最初由5名社区居民自发组建的亲子绘本公益团体,绘声绘色故事家的志愿服务队正在不断地壮大,至今已有9名组织骨干和25名社区志愿者,已开展50场主题鲜明、形式各异的志愿服务活动。 

  在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台江区洋中街道金斗社区,社区志愿者带领社区居民开展社区主题故事派对、阅读推广分享会、户外故事会等形式多样的“绘声绘色故事家”亲子阅读活动。项目通过居民自治,凝聚了人心,激发了社区居民共建美好家园的热情。如今,绘声绘色故事家居民自组织已形成常规服务机制,每两周举行一次户外故事会、社区主题故事派对、阅读推广分享会等活动。 

  绘声绘色故事家的活动并不只是停留于绘本的阅读,而更加注意培养孩子们进行立体式绘本阅读,让孩子们不光只是“听”故事、“说”故事,而是在依托绘本拓展孩子的视界之后,带孩子切实去感受身边美好的事物,变成绘声绘色“演”故事。目前,项目至今已开展50场主题鲜明、形式各异的志愿服务活动。如:以关爱未成年人为主题,开展防性侵教育、辨别人民币等活动;以传承传统文化为主题,结合“我们的节日”等重要节假日,开展重阳敬老、中秋吟诗等活动;以热爱祖国和家乡为主题,开展学唱福州话童谣、红色经典皮影戏演绎、制作油纸伞等活动……    

  2019年在台江区委宣传部、台江区委文明办举办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中荣获“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2020年入选福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典型评选。她们的志愿服务曾经在东南网、福州新闻网等媒体上报道,受到广泛关注。 

  展望绘声绘色故事家的未来,如项目初心一样,能让更多的居民学习到优质的绘本教育资源,培育出更多的会讲故事又愿意做公益的故事爸爸和故事妈妈,定期以多样化有趣的方式开展绘本阅读公益活动,让更多的社区儿童接收到优质的文化教育服务,也让更多的家庭走出家门、参与社区事务,从而营造起邻里互助、相互支持的社区氛围。 

  绘声绘色故事家团队的每一位成员都是第一次尝试如何做好公益,在社区骨干的带领下,志愿者们能把这种分享和服务的理念,播撒到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一起共建友爱的金斗社区大家庭。或许未来的公益之路并不平坦,但愿未来,第一次做公益事业的小绘妈妈们,用生命影响生命,用党员的精神做好社区志愿服务,影响更多的社区朋友加入社区志愿服务团队中,一起呵护最美好的公益未来——“绘声绘色故事家,金斗社区公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