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长汀社区:“五邻”工作法 凝聚四邻心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4-20 09:57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台江宁化街道长汀社区万科金域中央小区位于北江滨CBD,为两栋超高层建筑,是福州住宅第一高度。近年来,长汀社区万科金域中央小区党支部厚植“远亲不如近邻”的理念,实行惠邻、聚邻、助邻、育邻、乐邻的“五邻”工作法,用有温度的近邻党建拉近邻里关系,不断提升治理水平和服务成效,在万科金域中央奏响邻里和谐、幸福宜居的新乐章。

  党建引领,惠邻。万科金域中央小区党支部以“党建+家门口”为主线,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小区党员志愿者联合“近邻”万科物业党支部党员定期入户走访,开展惠民活动。在小区党支部、居民、物业的共同努力下,万科金域中央小区的党群关系更近了。

  规范议事,聚邻。小区的“邻里议事厅”设在万科物业办公室内,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搭建小区党支部、居民、物业三方议事平台。这里,不仅能够及时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为小区的发展建言献策,还可以解决居民的烦心事和邻里矛盾等。

  志愿服务,助邻。小区党支部积极联合万科物业党支部,动员管家、爱心楼管、保安等,组成“万科小帮手”志愿服务队。根据居民的需求“订单”,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物业党支部“人头熟”的优势,为居民提供多样的便民服务。

  小区文化,育邻。俗话说“千金买宅,万金买邻”。为打破邻里间的疏离感,小区居民可通过物业的“住这儿”APP报名参与活动,也可在“住这儿”APP上提出活动主题。小区党支部通过每周开展活动,如开展垃圾分类小游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等,为邻里文明交往搭建平台,弘扬了邻里和睦、团结互助的传统美德,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情谊。

  邻里共建,乐邻。在重要节日期间,小区党支部经常携手万科物业党支部举行形式各样的邻里活动,如送拗九粥、写春联等活动,进一步融洽小区的邻里氛围,共筑邻里情。活动结束后,通过管家朋友圈及“住这儿”APP平台正面宣传,邀请小区居民对举办的活动提出意见建议,以及贡献下期活动的“金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