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厉害了!建海社区这样玩转“朋友圈”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1-04-21 15:46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社区新格局,瀛洲街道建海社区搭建台农商圈邻里协作区域党建联盟,通过构建“区域化”组织体系、打造“一体式”红色阵地、提供“全方位”精准服务,推动街道商圈与党建相融合发展。

  建强组织体系,拓展“朋友圈”

  建海社区联合台江第二中心小学、瀛洲派出所、香港华榕(集团)有限公司等15家共建单位及“两新”组织,建立台农商圈邻里协作区域党建联盟,形成“片区指导员+街道党工委+党建联盟单位”的党建“一张网”,实现商圈党组织共驻共建“全覆盖”。

  搭建服务平台,拉近“邻”距离

  建海社区建设了台农商圈党建联盟服务中心,制定台农商圈党建联盟相关工作制度,搭建协商议事平台,定期召开党企联席会议,确保商户、店主的诉求问题有地方反映、有人员受理,形成了“党建引领+商圈融合”的发展“一盘棋”。

  2020年12月,建海新村6号楼301管道堵塞,因管道通往商场,需征得商户同意方可施工。在接到群众诉求后,社区党委第一时间联系商圈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福州市市场服务中心台农服装事务管理部,现场调研施工方案,做好商户工作,避免了居民与商户的冲突,让居民住得更放心。

  深化联动机制,激活“新动能”

  从台农商圈联盟单位实际情况出发,发挥社区党委核心引领作用,建立“以强带弱、以大带小、以老带新”的“三带”工作模式,构建以政治理论联学、优势资源联享、主题活动联办、党员队伍联抓的“四联”党建机制,持续激活联盟共建“新动能”。

  一是政治理论联学。组织联盟内党组织党员共过主题党日、共学党建知识、共听优秀党课、共看红色影视、共谈入党感悟等,让不同领域党员互相对标,增强党性修养和政治理论水平。今年以来,共邀联盟单位参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宣讲等活动3场。

  二是主题活动联办。联盟单位发挥自身企业文化优势,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4月15日,建海社区党委联合共建单位台盟福州市委员会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奋斗新征程”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等。

  三是优势资源联享。统筹利用联盟企业党组织优势资源,在传统节日联合台江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第一支部开展慰问困难群众等活动。

  四是党员队伍联建。结合学雷锋纪念日、植树节、拗九节、清明节等,开展近邻共建活动;结合健康宣传、文明宣传等,开展近邻志愿活动等。

  建海社区将继续探索党建引领、共治共享的商圈党建工作新路径,努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和治理优势,助力打造“五民”新家园,结合“五事”工作法,深入开展近邻党建工作,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