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医者仁心 驻守社区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1-08-23 15:3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社区医生,是我们身边的健康管家。然而,他们又不只是医生:手机里千余个居民的电话;每次义诊,总有忠实“粉丝”来话家常;了解居民有哪些疾病,也了解他们有什么兴趣爱好、最近有什么烦心事儿……社区医生,也是我们身边的热心肠友邻。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社区医生的网格化服务与辖区居民的长期、连续、邻里式关系,发挥出独特优势。“服务不打烊,抗疫不缺席”,网友的这句话,是对社区医生工作的一种描述,更是一个褒奖。 

  保障疫苗接种安全,“兼职”帮居民带娃 

  “孩子给我,您放心去接种!”在福州市台江区后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医生除了为居民的安全接种提供医疗保障,还主动承担起接种居民的“后勤工作”。 

  郑芳华医生帮助居民照顾孩子,以便居民放心接种疫苗。 

  15年,做特殊病人的“全能快递员” 

  “周氏喉科有古训,希望世世代代都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利他事情。所以,送药这件事,我们团队坚持了15年。”福州台江区苍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周氏喉科工作室副主任医师周国禹说。 

  2006年起,他开始对社区里的低保重性精神病患者随访,并负责取药和送药。15年,共取、送药5000人次,疫情期间,也风雨无阻。 

  社区吸引来硕士研究生 

  “来社区工作,是因为社区有中医药发展的土壤。”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江欣医生,最终选择在台江区茶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扎根下来,从事中医康复治疗。 

  一年多来,她体会到社区浓浓的人情味。在“健康社区行”茶亭公园站,经她简单处理,一位大哥缓解了久治不愈的肩膀痛。几天后,大哥凭着“茶亭中心”,“江欣医生”等仅有的信息找上门,把自己手写的“悬壶济世”送给了江医生。 

  为在家“住院”病人解忧 

  “疫情期间,不太方便在医院和家里两头跑。有了家庭病床,我们就省下了床位费、交通费,也省下了不少心力!”家住福州市台江区上海街道新兴小区的陈阿姨说。 

  上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张秀娟来到陈阿姨家中,为她的妈妈查看病情,开具处方,并指导病人进行功腿部功能锻炼。产生的医疗费用按照医保相关标准报销。 

  家门口的健康守护者 

  去年11月,台江区义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福建协和医院,成立台江区首个房颤专病联合工作室,疫情期间,大大方便了患者。 

      工作室已为18名患者开放绿色通道,中心为下转13名患者提供规范化管理,让房颤患者基本做到“大病在医院、康复回社区”。居民拿着下转的小卡片来找义洲中心的王林医生随访。 

  在常态化防控下,“日常诊疗+疫情防控”离不开社区医生的工作。台江区的社区医生发挥贴近社区、贴近居民的独特优势,线上线下做好防控疏导,全力保障疫苗接种,及时服务特需群众,入户开展流调,日夜坚守管理隔离点,进驻企业学校保障复工复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