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苍霞之变: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把好事办好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11 15:21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省党代会报告摘要】要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相互促进,积极探索促进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生活更殷实、更安康、更舒适、更幸福。

  新年伊始,位于福州市台江区的“苍霞人家”生活馆,迎来众多参观、研学者。这里是福州市倾力打造的学习新思想的重要基地,生动展现了苍霞棚屋区改造的历史过程,也是人们感悟为民情怀的一个重要场所。

  在生活馆门前广场的墙面上,一句“请给群众捎个话,政府会把好事办好”,引来不少人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推动实施了苍霞棚屋区改造。2000年建成的苍霞新城,是福州市首批棚屋区改造安置房社区。过去,居民告别祖祖辈辈住的棚屋,住上了楼梯房;现在,新一轮改造提升之后,他们又住上了电梯房……”现场,讲解员认真介绍,参观者连声赞叹。

  20多年过去,苍霞新城已成为老旧小区,福州市、台江区传承好的理念和做法,对苍霞新城开展新一轮全方位改造提升,成效明显。去年底,改造项目获评全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老城更新样板项目第一名。

  去年12月6日,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成员开展第一次集体活动,来到苍霞新城调研。苍霞人倍感振奋,也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这里深深扎根、不断传播。

  急民所急,旧城换新颜

  步入苍霞新城,一条新建的石板路,被命名为“苍霞新生展示轴”。石板上,镌刻着苍霞两千多年的历史,还有从棚户区改造成为新城,再打造成为示范社区的美好历程。

  翻开老照片,苍霞新城居民周依明向记者介绍了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房子,“当时房子是木头盖的,下雨的时候还会漏,洪水会淹进来”。

  2000年7月2日,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来苍霞调研。调研后第八天,苍霞棚户区改造工程就正式拉开帷幕。当年春节,周依明一家就搬进了60平方米的新居。2001年5月1日,苍霞社区3441户近万人的安置回迁房全部竣工。

  经过20年的变迁,目前,苍霞新城共有5个组团3441户10289人。岁月淘洗,这里又逐渐变成老旧小区,特别是一些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老化,已经适应不了群众对更高品质生活的需求,群众对小区改造提升的愿望日益迫切。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去年9月,苍霞新城开启了新一轮改造,按照一次实施、两期建设进行安排。第一期嘉和苑组团,总共771户2500多人,打造由长者食堂、儿童梦想空间、党建文化中心、幸福便民驿站等组成的“民生服务综合体”。还利用宅间的空地,增加公共配套设施,打造了绿地、40多个停车位、健身小径等。

  传承好做法,打造新标杆。“在项目推进中,我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旧城改造的重要理念,紧密抓好落实。”台江区委书记梁栋介绍,在改造提升工作中,台江区坚持为民理念,聚焦群众所需,让群众参与协商式改造。同时,坚持系统观念、创新理念,既提升完善硬件设施,又进行民主社区、智慧社区、养老社区、爱幼社区、文化社区等“软件”建设,还创新资金筹措模式和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的长效管理模式,努力打造“街区融合的典范、老城更新的样板、社区治理的标杆”。目前,改造项目一期工程已完工。二期其他组团建设争取今年内全部建成。

  效果好不好,群众最有感。“现在,我们的生活又一次迎来巨大改变。”周依明说,现在小区停车不乱了、上下楼有电梯了,大家感到很幸福,特别是小区里的三捷河,又绿又美,还有休闲步道。

  去年底,省住建厅牵头开展的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样板项目评比中,苍霞新城全方位改造提升项目获得地市老城更新样板项目第一名。

  百姓参与,有事好商量

  以人民为中心,还要让群众参与到社区的共建共管中来。

  对于苍霞新城如何改造,福州市、台江区多次组织人员,到群众家中访问、商讨,还挨家挨户发放《苍霞新城社区居民需求调查问卷》,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建议,优先解决。

  电梯问题就是其中之一。随着小区老年人逐渐增多,上下楼不便的问题日渐突出,苍霞新城居民要求加装电梯的呼声越来越高。

  但是,装电梯“门槛”很高:需要涉及的每一户都同意。(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敞开大门听群众说事、集中民智让群众议事、限期办结帮群众理事、公开承诺向群众晒事、民主监督邀群众评事,台江区创新的“五事工作法”,架起了居民和社区沟通的桥梁。

  “我们社区召集业主代表进行议事,对小区加装电梯意向进行摸排,随后,社区进一步帮群众‘理事’,邀请市里和区里相关部门来社区现场勘探。”苍霞新城社区党委书记王露露说。

  通过一次次上门做思想工作,一次次商量协调,目前,苍霞新城改造一期项目大多数楼栋逐步迎来“电梯时代”。

  除了安装电梯,小区内如何拆违,长者食堂怎么建,这些改造工作,都找来居民商议,细心聆听、耐心劝导,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

  共享共建,探索不止步。台江区还在全国开创先河,成立民间非营利组织苍霞街道家园事务服务中心,承接物业管理服务职能。结合楼栋长制,开启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模式。

  去年,台江区苍霞街道社区发展公益基金会成立,这是福州市首家社区基金会,可以有效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实施社区居民参与公共空间营造计划、儿童友好社区计划、长者友好社区服务计划等,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

  新年伊始,苍霞之变,没有止步。“我们将牢记嘱托,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一切为了人民’作为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根本出发点,接续奋斗,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服务社区居民的水平,更好造福人民群众。”福州市领导说。

  记者感言>>>

  走在苍霞新城,聆听居民对生活一次次改变的激动讲述,记者感受到苍霞人的自豪和对党的感恩。“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正在这里深入实践,改变了苍霞人的生活。

  “请给群众捎个话,政府会把好事办好”。这句话所蕴含的精神,正在福建、在福州传承和实践。历届福州市委市政府传承弘扬总书记关于城市建设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不断深化宜居城市建设内涵。仅“十三五”期间,就实施了连片旧屋区改造186片,惠及群众10万户35万人,彻底告别了“纸褙福州城”的历史。

  值得一提的是,福州市、台江区在城市改造提升、社区治理过程中,善于倾听民意,让老百姓共享共建自己的家园,创新“五事工作法”、设立公益基金会等,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真正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更有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