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高文秀:在自家老宅说亲人的革命往事 耄耋老人义务宣讲党史20余载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03-02 15:42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3月1日,恰逢拗九时节,台江区义洲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带着刊载《在自家老宅说亲人的革命往事 耄耋老人义务宣讲党史20余载》的《福州日报》前往高文秀老人家中开展慰问活动,为老人送上拗九粥,共同读报话家常,让老人在拗九佳节感受暖心关怀,传承福州特有拗九文化,用敬老爱亲的志愿服务温暖榕城。 

  新中国成立前,他随父辈开展地下革命工作,用红色电波传播进步思想;退休后,他积极投身红色教育宣传,义务讲解党史20多年,把“高家大院”的红色故事讲给后人听……他便是“高家大院”的后人、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高文秀。 

  位于台江太平山山仔里16号的“高家大院”是中共闽浙赣省委福州太平山联络总站旧址,曾有许多发往闽北和华东的重要军事情报从这里发出。革命战争年代,这个大家族不仅为游击队提供人员、物资和情报,还架设并掩护秘密电台,接收新华社的电讯并印发给福州地下党,用红色电波传播进步思想,壮大革命队伍。 

  “新中国成立前,我们家族就出了15位中共党员,很多是上山打游击的。”深受熏陶的高文秀,15岁开始跟着父辈做革命工作,帮地下党带路、送信、接收信息,与长辈一起印制地下革命刊物《消息报》。 

  对于家族的红色历史,高文秀深感自豪。 

  如今,“高家大院”已被台江区有关部门列为红色教育基地、国家安全教育基地等,还被省委党史研究室列为省党史教育基地,《消息报》刻板,以及众多红色文物静静躺在陈列室的玻璃橱窗里。时间回到1995年,高文秀父亲的一纸遗嘱促成了“高家大院”这个基地的建成。 

  高文秀回忆父亲在遗嘱中写着:“我生前只讲爱国,死后仍要做有益国家社会的事,要把我生前事讲给子孙听;你们要争做五好家族,愿清廉家风长存。”遵照父亲遗愿,高文秀向家族成员广泛征集史料,将自己的房间改造成陈列室,展示高氏家族的革命事迹和当时的发报机、油印机、会议手稿等珍贵资料。1998年“高家大院”革命先辈史迹展开始开放。 

  为了把红色精神传给广大后人,20多年来高文秀几乎每天都要花半天时间搜集史料和义务讲解。高文秀腿脚虽然不好,但一接到参观讲解的通知总是爽快答应,拄着拐杖到“高家大院”,作为见证者为前来参观的群众讲述红色往事。如果自己实在来不了,他就请弟弟们来义务讲解。“一定要把红色故事代代传下去,绝不能让后人忘记我们的革命历史。”高文秀说。